服务升级 营销创新:新疆旅游正“破茧成蝶”

2018-08-14 07: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服务升级 营销创新——

  新疆旅游正“破茧成蝶”

  “阿勒泰的星空真是美到天际,就像一眼望不到边的绒毯上,洒落了无数晶莹的钻石!”上海游客储安然是一位天文爱好者,“只要有时间,就会去阿勒泰看红月亮、流星雨等‘星际大片’,今年已经去过2次了。”新疆阿勒泰市旅游局局长张素红说,当地正在打造天文小镇,规划建设星空科普园地项目,并已开始培养建立专业的天文导游队伍,谋划发展星空观赏游。

  阿勒泰依托资源优势推出星空观赏游,是新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例。新疆旅游资源丰富:神秘的喀纳斯湖,辽阔的那拉提草原,波光粼粼的塔里木河……天山南北景色壮美,令人向往,也成为新疆旅游发展的良好自然条件。新疆拥有“辽阔疆域,无限风光”,当地却停留在提供“白天拍照、晚上睡觉”式的旅游产品服务上,渐渐触及产业发展的“天花板”。

  如何让“三山两盆”这幅画卷呈现新意?如何开发“滞留性”旅游产品,进一步提高景点“黏度”,促进旅游产业升级?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各地按照自治区党委“把旅游业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的工作部署,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旅游项目涌现新看点、旅游服务呈现新亮点、旅游营销推出新卖点,新疆旅游正在“破茧成蝶”。

  新疆昭苏县推出的“彩虹之旅”,与阿勒泰星空观赏游有异曲同工之妙。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每年7月份,昭苏每10天中大概就有5天会出现彩虹,有时一天出现2次至3次,而且双彩虹出现的几率比较大。去年,昭苏气象局组建彩虹预报团队,今年开始探索彩虹预报。“看最美彩虹,就来中国彩虹之都”,昭苏从今年夏天开始尝试用七色光“装点”旅游经济,彩虹之旅已与观天马奔腾、赏油菜花和郁金香花海一样,成为昭苏招牌旅游项目。如今在新疆,新开发的旅游项目不断涌现,夜游交河故城、环飞新疆,以及“荒野之旅,独库有路,百万自驾走独库公路”等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新疆旅游产品,推动当地旅游产业迈向高端。

  旅游服务不断改进升级、亮点频现,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今年旅游旺季,乌鲁木齐火车站智慧旅游超市投入使用,旅行社、租车公司等入驻,让游客不出站就能享受租车、订票、住宿等一条龙服务。据新疆铁路部门介绍,今年计划在新疆区内火车站建设首批7个智慧旅游超市,明年将覆盖到31个站。与智慧旅游超市类似,克拉玛依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定位为旅游一体化服务平台,汇聚了该市及周边地区旅游产业链的368家经营单位,中心还将引入房车旅游公司常驻,以满足游客租赁房车出游的需求。

  旅游营销推陈出新,不断推出新卖点,成为新疆旅游突破“天花板”的重要思路。夕阳下,哈密大海道深沉静谧,这里的雅丹地貌让游客流连忘返。“仿佛与世隔绝,在火星上生活了几天。”最近,一个30人的旅游团队在哈密享受了“私人定制”旅游服务,“我们的旅游产品既让游客欣赏景观,还有专业的摄影摄像、医护人员等提供服务,让游客体验野外生存、探秘寻宝等游戏项目”。北京大海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哈密开展“私人定制”旅游服务,该公司董事长丁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人,超过去年全年。哈密市旅游局局长赵海燕说,目前哈密正在构建集自驾房车休闲游、越野探险游、康体养生游、研学体验游等为一体的“私人定制”旅游产品体系,围绕本地优势营造新卖点,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乔文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邵希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