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扎堆” 三条雨带影响大江南北

2018-08-14 06:4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我国从南到北出现大范围降水。华北东北降水频繁,黄淮江淮风雨明显,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也有强降雨。为何这些地区都出现了强降雨?另外,西北太平洋和南海3台风共存,台风也“扎堆”生成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介绍,我国目前有3条明显雨带:第一个是华北到东北地区的东北—西南走向的雨带,这条雨带属于副热带高压外围降水,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暖湿气流与北方弱冷空气配合造成的,降水以阵性或雷阵雨为主,强降雨区分散性强,局地还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第二个雨带是受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影响,在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形成的一个东南—西北向雨带;第三个雨带是受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影响下的华南南部至云南地区的强降雨带。

  8月12日23时35分前后,台风“摩羯”以强热带风暴级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何立富表示,“摩羯”登陆时强度虽然不是很强,但它将一路沿西北路径深入内陆,强度维持时间长,风雨影响范围广,所以不可小觑。“摩羯”登陆后,移速仍然比较快。值得注意的是,14日至15日,“摩羯”可能在豫皖鲁交界附近滞留,并且有可能与冷空气“相撞”,给这些地区带来比较强的降雨,需防范强降水的不利影响。

  由于“摩羯”可能在河南滞留时间比较长(预计影响时间超过60小时),高温高湿的环境条件以及地形的共同影响,河南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的累积降雨量较大,局部可能超过250毫米,需特别防范强降雨导致的次生灾害。

  而台风“贝碧嘉”仍在我国华南地区徘徊不定。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其引导气流弱,西南季风、副热带高压和台风“摩羯”共同影响,而并没有哪个系统占主导地位,导致其行进方向不固定,因而产生了目前“纠结”的徘徊路径。

  预计今明两天台风“贝碧嘉”将继续在广东西部近海徘徊,强度将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强热带风暴级。随着“摩羯”的减弱消失,大陆气压升高,届时副热带高压西伸,成为影响“贝碧嘉”的主要引导气流,预计14日夜间开始逐渐转向偏西方向移动,趋向粤西沿海。

  目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出现“三台共舞”的局面,为何近期台风不断?

  高拴柱解释称,由于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面广阔,高海温的面积也比较大,为台风“扎堆”生成提供了基础条件。有研究表明,台风活动确实具有群发性尤其是台风盛期的7月至9月。当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热带地区具备适当的大气海洋环境场,且具有比较有利的动力条件时,台风容易成群结队组团而来。这种现象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算是比较正常的现象,经常会出现“三台共舞”甚至“四台共舞”,但在海域相对小一些的大西洋,“多台共舞”出现的几率就要少很多。

  “从常年平均来看,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今年8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有4个台风生成,近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一直处于活跃期,未来10天,南海及西太平洋还将有1个至2个台风生成,需加强监视和防范。”高拴柱说。

  气象专家建议,由于近期部分地区降雨比较强,而且可能伴有风雹,所以需防范强降雨诱发山洪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需要关注局地强降雨造成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适逢暑期,公众旅行前一定要提前关注预报预警信息,选择旅游目的地时要避开强降雨地区和台风影响区域。另外要尽量避免去影响区域的山区旅游。景区、岛屿和沿海地区则需高度重视人员安全管理,及时避险转移。(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