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期待公费师范生政策育出更多高素质教师

2018-08-14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这次公费师范生政策重点调整了学生履约和待遇保障等问题。新政策针对的都是过去免费师范生的痛点,有助于鼓励未来的公费师范生们安心工作。但从长远看,提升公费师范生的吸引力,根本在于提升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让教师真正成为一份有前途、有情怀的职业。期待公费师范生政策能成为补充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优质来源,成为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要的源头活水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明确公费师范生免缴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在毕业后安排就业并保证入编入岗,将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过去10年多,免费师范生已经成为我国乡村教育的希望明灯。从2007年起,国务院对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截至2017年,这项政策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在校就读3.1万人,毕业履约7万人,其中90%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许多中西部地区中小学实现了接收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毕业生“零的突破”,受到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热烈欢迎。更重要的是,部属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带动了28个省(区、市)实施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每年培养补充4万余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在改善和均衡薄弱地区师资配置、帮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等方面取得显著社会效果。

  不过,这一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免费师范生生源不佳、毕业任教留不住人的情况。因为免学杂费和享受补助,免费师范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学生的首选。这些学生是不是真正愿意投身教育、是不是真的适合教书育人,他们当初在填报志愿时难免会受到经济条件因素的困扰。大学毕业后,他们要回到生源地的农村待上10年,乡村教师生活艰苦,晋升途径狭窄,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能否坚持工作,的确经受考验。

  这次公费师范生政策重点调整了学生履约和待遇保障等问题。比如,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服务年限缩短为6年以上,并规定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则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

  在待遇方面,新政策提出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对公费师范生的生活费补助标准实行动态调整、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鼓励设立公费师范生专项奖学金,鼓励支持公费师范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对于年轻教师关心的成长问题,新政策提出支持部属师范大学遴选优秀公费师范生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要求各地要将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后的在职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落实5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支持公费师范生专业发展和终身成长。

  这些新政策针对的都是过去免费师范生的痛点,有助于鼓励未来的公费师范生们安心工作。但从长远看,提升公费师范生的吸引力,根本在于提升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让教师真正成为一份有前途、有情怀的职业。试想,如果公费师范生在校期间能享受公费教育和生活补助,得到优质资源的培育,毕业时又不用为求职操心,工作后还有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收入、有获得培训晋升的更多机会,那么肯定有更多学生愿意报考公费师范生。退一步讲,如果教师的社会地位足够高、待遇足够好、成长空间足够大,就算不享受公费教育,师范专业也将受到热捧。

  教师应该是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也应该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们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向往更加迫切,社会对培养高素质劳动人才有了更高要求。期待公费师范生政策能成为补充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优质来源,成为高素质教师队伍重要的源头活水,更期待未来师范专业比人工智能专业还火,就业和收入都高枕无忧。(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