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设计研究院中机十院:甲子年华正青春

2018-08-13 11:15 来源:经济日报

  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十院”)今年60岁了。

  一甲子轮回,站在新起点上回望,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座几乎伴随着共和国一路走来的老牌设计院依旧绽放着青春活力。

  历经60年风风雨雨,从技术“单一生存”到综合发展,从项目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中机十院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1958年5月份,中机十院前身——原第一机械工业部轴承工厂设计处在河南洛阳成立,配合苏联专家完成“一五”国家重点项目洛阳轴承厂的设计任务。在此后的20年时间里,设计院主要围绕我国轴承工业布局开展设计工作。

  “当时的中机十院是国内唯一一家承担轴承行业工厂设计的机构。直到今天,我们在行业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宏伟表示。

  “解放初期,我国轴承行业还处于手工作坊阶段,年产量只有13.8万套。在中机十院的推动下,到1976年年产量已增至1.2亿套,到1983年进一步增至2.4亿套,完成了中国轴承工业的结构性战略布局,奠定了中国轴承工业的基础。”郝宏伟说。

  郝宏伟告诉记者,早在多年前,中机十院管理层就意识到,鉴于该院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加上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几近饱和,延续依靠技术“单一生存”的思路发展下去势必会“一头撞上天花板”。因此,中机十院必须主动打破传统发展机制,将产业布局拓展至工业建筑、民用建筑等方面。

  从商业酒店到学校住宅,从体育设施到办公建筑,一时间,中机十院设计项目遍地开花。尤其是在“大本营”河南,该院承包的项目更是不计其数。

  近年来,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的春风也吹进了中机十院。经过多方努力,中机十院绿色环保节能业务设计板块急速发展壮大。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希文告诉记者,在环保工程方面,中机十院可以通过创新技术将区域内的污水、污泥、垃圾等转化为有机肥或再生能源;在环保节能工程方面,已拥有包括空气净化、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煤改电等在内的技术矩阵。比如,中机十院承包设计的河北省怀来县官厅水库上游水生态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7.4万立方米,出水达到Ⅲ类水体标准。

  据中机十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邓寿斌介绍,中机十院的远期目标是为全社会提供全过程设计咨询服务,即提供从策划、咨询、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到“交钥匙”的“一条龙服务”。“我们认为,这种全过程管理代表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邓寿斌说。

  在雄厚的技术条件支撑下,如今的中机十院不仅牢牢占据国内市场龙头地位,还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目前,中机十院已经成功进入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市场,为当地农业、民生等项目提供服务。

  “我们要将传统产业做‘精’,新兴产业做‘专’,用技术助推传统工厂转型,在成功转型的基础上实现‘弯道超车’。”郝宏伟说。(经济日报 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史明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