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服务生”拼出专业“颜值”

2018-08-13 11:14 来源:经济日报

  易居企业集团上市,房企为何抱团入股?

  房地产业“服务生”拼出专业“颜值”

  不久前,易居企业集团(简称“易居企业”)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定价每股14.38港元,总募集资金为44.339亿港元。据悉,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等在内的26家百强房企与红杉资本等机构联手入股,阿里巴巴更成为其“基石投资者”。如此强大的上市阵容在中国房地产业内尚属首次。

  事实上,这不是易居企业首次登陆资本市场。在香港上市前,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易居企业集团董事长周忻曾3次赴美敲钟,分别是2007年易居中国纽交所上市、2009年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纳斯达克上市以及2014年分拆乐居控股纽交所上市。后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环境与国内外股市、资本市场发生反转,中国地产股掀起一波从境外退市返回A股的风潮。2016年8月份,易居正式退出纽交所。

  记者发现,这一次重启上市,易居企业重新梳理了业务板块组合。作为房地产交易服务提供商,易居企业旗下拥有三大业务体系,分别为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二手房经纪平台。

  在这些业务协同发展及轻资产模式的推动下,易居企业业绩大幅增长。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从2015年到2017年,易居企业收入从27亿元增至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6%;年内利润从2015年的1.772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7.8%。

  亮眼的业绩表现自然会吸引资本“捧场”。招股说明书显示,周忻拥有易居企业集团25.622%股份,为企业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阿里、华侨城、恒基和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为易居企业的基石投资者。其余股份由26家股东持有,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3家房企巨头分别持股15%,且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和万科总裁祝九胜均担任易居企业的非执行董事。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百强房企掌门人或公司高层作为独立第三方以个人名义投资。

  为什么房产巨头们都对易居企业情有独钟?专家告诉记者,很大程度上因为其行业“服务生”的定位。公开资料显示,一手房代理业务是易居企业业务中规模最大的一块。过去3年间,一手房代理服务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6%、89.3%、84.7%;房地产数据及咨询服务占比分别为14%、9.9%、13.6%;二手房业务占比为0、0.8%、1.7%。两年来,易居新房营销业务已经遍布186座城市,二手房业务易居房友门店突破8000家,克而瑞大数据业务已成为行业重要“风向标”。

  在当前的房地产形势下,易居企业核心业务将更有吸引力。“楼市调控和金融去杠杆对我们来说反而是机遇。”在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看来,房地产开发企业迫切需要销售回款,这是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房企对销售率要求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房企普遍对专业服务公司的需求提升了。

  “现在不是躺着卖房的时候了,越处于这种环境越能体现易居的专业能力。”丁祖昱说。

  这种底气与潜力才是易居企业吸引众多房企的原因所在。“我们认为,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趋稳,一手房预计会保持每年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丁祖昱认为,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长期化、常态化,这对市场有利。政策长期稳定,市场自然会逐步稳定。

  不过,易居企业的发展也并非毫无风险。其上市首日开盘一度破发,盘中拉高,收盘再度破发。这样波动的走势也显露出市场对其未来业绩的担忧。

  对此,周忻表示,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行业也在加速转型,以营销周期为导向的城市扩张战略、粗放式的营销模式已难以为继。“房地产+城市化+大数据应用”会带来更多的新命题,如特色小镇、文旅地产、养老地产、长租公寓等,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不同房企势必提出更多、更高的不同要求,这些都需要以持续创新来应对。(经济日报 记者 王轶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