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财经早餐

2018-08-13 06:5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HIGHLIGHTS 

  最高法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案件的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工作的评价、教育、指引功能,妥善审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李克强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互致贺电。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公安纪检监察机构已立案调查涉黑涉恶民警170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0人次。

  民政部:去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这是自2014年以来,该数据连续第四年下降,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年。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队于北京时间11日在北纬79度13.5分、西经168度50分的北冰洋海域设立短期冰站,开展了本次考察首个冰站作业。

  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12日23时35分左右登陆浙江温岭沿海附近。受其影响,13、14日,浙江、安徽、河南等6省市将出现强风雨。

  12日凌晨,浙江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附近路段先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车烧毁、9人死亡。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政策 /POLICY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凡在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信息管理系统和学位信息管理系统相关数据库中注册的学历学位,一律实行网上查询和电子认证;2002年以前毕业的学历信息和2008年9月以前授予的学位信息,将继续通过人工核查提供书面认证。

  云南省近日发布通知,明确将重点整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房企违法违规及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大类的22种违法违规行为。

  湖北省日前发布通知,明确表示严禁火锅店直接用钢瓶取火,餐饮场所一律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市场 /MARKET 

  本周两市将有31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总市值达294亿元。

  数据统计,截至12日,共有2192家上市公司公布2018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173家预增、427家预降、121家预盈、202家预亏,其中预增翻倍的公司有410家。

  香港国际机场12日公布,7月客运量及飞机起降量创单月新高达670万人次,打破去年同月纪录。

  中国铁塔12日在港披露上市后首份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53.35亿元,同比增长6.2%;营业利润为47.60亿元,同比增长15.9%。

  12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与横店影视产业协会相继发布倡议书,号召全行业一同遏制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共同规范行业秩序,加强行业自律,促进影视行业创作精品化。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近日成立,同时发布《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其中明确规定: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

  环球 /GLOBAL 

  美国“帕克”太阳探测器12日升空,正式开启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逐日之旅,这也将成为迄今最“热”的太空探测任务。

  据外媒,一列载有328名乘客的客运列车当地时间12日清晨在蒙古国东南部脱轨,部分乘客受伤。

  据外媒,当地时间12日早晨,英国曼彻斯特摩西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10人不同程度受伤。

  美国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当地时间11日证实,美国联邦航空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多个机构正在联合调查10日晚发生的航空公司员工偷驾飞机并致飞机坠毁事件。该员工在坠机时身亡,未造成地面人员伤亡。

  身边 /SOCIETY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11日在京揭晓,共有34篇(部)作品获得了这项殊荣。

  近期,一篇“劳动法出新规定”的文章称“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离职时可领赔偿金”。对此,人社部辟谣:不存在上述所谓的最新规定,但同时强调,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的《员工自愿放弃购买社保(申请)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

  中国疾控中心12日公布不同年龄组儿童溺水发生高危地点,其中1至4岁儿童主要为脸盆、浴盆/浴缸和室内水缸;5至9岁儿童则为水渠、池塘和水库;10岁以上儿童的溺水高危地点为池塘、江河和湖泊。

  近日,网上出现“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信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河南省纪委监察委11日通报调查结果:4名考生答题卡均为本人书写,不存在人为调包试卷和答题卡现象。

  近日,敦煌研究院一讲解员在微博上发布了四川安岳石窟一尊建于宋代的佛教造像,遭到“毁灭”式的修复图片。很多网友看后表示:坑祖宗啊……

  生活提示 

  一学就会的60秒拇指操 /①弯曲大拇指:两手握拳,将大拇指竖起来,慢慢弯曲大拇指的第一关节到极限,重复10次;②交替伸出大拇指:两手张开,数“1”握成拳,单独伸出右手大拇指,数“2”再张开双手,数“1”握成拳,单独伸出左手大拇指,如此重复10次左右。该动作可以刺激大脑,增加灵活性。

  经济课堂 

  集聚效应 /是一种常见的经济现象,如产业的集聚效应,最典型的例子如美国硅谷,聚集了几十家全球IT巨头和数不清的中小型高科技公司。再如,在我国浙江,小家电、制鞋、制衣、制扣、打火机等行业都各自聚集在特定的地区,形成一种地区集中化的制造业布局。

  今日话题 

  近日,北京市民闫女士反映用货拉拉搬家,搬家师傅迟到并且态度恶劣。订单结束后,她如实给了搬家师傅两星评级,没想到却接到多个骚扰辱骂电话,甚至还有人威胁要上门来殴打她。无奈下,闫女士向客服反映并报警。你有过因为给差评被恶意骚扰的经历吗?应该怎么解决?说说你的看法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