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机构:中国经济前景看好 美国经济将受冲击

2018-08-13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期,随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加剧,国际投资机构纷纷转变原有预期,认为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会长期影响全球经济和国际市场。但是,美国对华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中国经济长期前景依然看好,而美国经济将会受到负面冲击。

  瑞银财富伦敦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余修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3月份相比,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认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无法用纯粹经济利益分析解释,欧盟机构也持有类似观点。瑞银的基本判断是美国将持续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余修远表示,这将在四季度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因此,瑞银取消了12月份美联储将加息的预期。

  瑞银美国经济学家赛斯·卡朋特在8月初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按照当前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实施10%的关税推算,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在四季度下降至1.6%,同时标普500每股盈余可能下滑6%。如果美国按照其更高的关税标准实施对华关税政策,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下降至1%以下。

  至于对全球经济增长趋势的影响,余修远表示,美国二季度经济相对强势,但贸易战风险对日本、欧元区、英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8月份报告显示,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尤其是对生产链条和商业投资信心的冲击难以准确评估。

  报告还强调,在分析全球经济应对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下行压力时,各方不应低估中国近期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带来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决策也已经表明了其维持经济转型和保持市场必要流动性的意愿。

  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雷顿·埃亨也表示,尽管贸易紧张关系造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仍然具有足够的韧性,而非西方媒体报道的脆弱。近期宏观趋势显示,贸易战长期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影响有限。

  日前,特朗普发表言论认为中国股市近期波动证明其贸易战策略是有效的。对此,余修远表示,贸易战会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并非主导因素,股市的调整更多与中国经济自身内部调整有关。布雷顿·埃亨也表示,美国的高关税并不能完全抹杀近期中国企业尤其是新兴产业部门强势的基本面因素。市场波动与中国股市结构中零售投资者比重较高有一定的联系。

  同时,市场预计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不会只是单向冲击其他市场而对美国无影响。瑞银报告强调,特朗普政府政策对于经济数据和市场走势应该是反应式的。如果未来美国股市在下半年受到贸易战冲击出现大幅下滑,预计特朗普政府终将难以承受相关压力,进而回调贸易政策。

  针对近期海外投资者在贸易摩擦风险下增持A股,余修远表示,考虑到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以及此前国际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规模较小,未来外资增持中国资产势头还将持续。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其客户即使面临当前市场波动和贸易摩擦却仍然看好中国长期发展前景。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近期报告也表示,未来仍然积极看好中国市场,虽然未来贸易战升级可能使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相关变化已经纳入市场定价之中,同时中国政府也展示了稳定宏观经济的意愿和能力。考虑到近期A股较美股估值优势明显,未来MSCI后续纳入A股的举动将继续促进国际资本增持。(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