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命运紧系国家

2018-08-13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一辈子围着横店画圈圈。40多年来,我个人的境遇、企业的运营、横店的发展,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我时常在想: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

  过去,横店很落后,横店人很穷。从我记事起,我就一直在思考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奋斗,经过群众共同努力,改变横店的面貌,使老百姓都富起来。可是,在很长的时间里,我的梦想难以成真。现在想起来,不是我自己不努力,也不是我没付出代价,而是那时的社会条件并不具备。

  改革开放让一切成为可能。我40岁开始创办企业,那些年我办过700多家工厂,虽然许多工厂关掉了、垮掉了、并转了,但留下来的,都发展壮大了,我的梦想一个个变为现实。改革开放让人可以有梦想,让人可以异想天开,让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可以“梦想成真”。这不光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个人的幸事,更是国家、民族的幸事。所以,我认为个人的命运,是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当下,现代人的想法越来越多元,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追求,有的人追求个人致富,有的人追求精神财富。但我总觉得,如果能通过自己的拼搏奋斗,引导大家共同努力,使大家共同致富,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这样的选择才有担当。今年我已经83岁了,钱也好,名也好,对我已经没有意义了。如果通过我的实干,让横店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我这一生也就没什么遗憾了。(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