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气壮回击美方的威胁与讹诈

2018-08-12 06:12 来源:经济日报

  中美经贸摩擦还在继续,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在网上流传,其中之一是:既然是美强我弱,只有及早示弱才能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自古至今,面对讹诈勒索,一味地示弱退让从来不会解决问题,而只会带来更多的讹诈。坚决保持战略定力,让对手看到绝不单方面妥协的决心,才能摆脱讹诈。

  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查阅中美的经贸摩擦资料,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共对中国展开了6次“301调查”。前5次都通过磋商解决了。前5次的磋商解决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美方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和诉求,甚至有具体的产品、行业和依据的协议、法律。而本次的“301调查”,美方在一开始向中方提出的要求不是具体某个产品或某个行业,而是要求中方“1年减少1000亿美元贸易逆差”,之后是“1年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这种蛮横无理的要求从一提出来就注定了是无法解决的。这也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做生意四步法——“一个远高于预期的条件让对手无从下手——反复无常的变化给对手施加压力——给出次优条件让对手急于接受了事——达到最初想要的结果”。

  从法理基础上看,“301调查”是基于美国国内的贸易法案,它的依据有3个不同层次,引发美国“301调查”的行动针对的是3类行为:一是违反贸易协议(依据是双边或多边贸易协议);二是不合理的行为、政策或做法(依据美国国内法律),并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三是不合理或歧视性的行为、政策或做法,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

  本次针对中方的“301调查”就是依据第三条,第三条不仅与贸易协议不沾边,而且与美国国内法律也不沾边,仅仅以对美国商业造成实际负担或限制的结果为依据。如果比喻成一场足球比赛,那就是不管什么规则,只要美方在比赛中感到吃力,感到有负担,结果输了比赛,就绝对不能接受。这是何等的无理和霸凌?

  由此可以看出,美方发起的贸易战是一场赤裸裸的讹诈,从谈判技术的层面上根本无法求解,必须坚决回击。

  中国古代经济学家管仲有言:“强者所道胜也,而强未必胜也,必知胜之理,然后能胜。”美国固然强大,但强者不等于可以肆意横行霸蛮无理,极限施压信口讹诈也从来不是制胜之道。

  奉劝美方丢掉幻想,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核心利益的苦果,任何套路伎俩也动摇不了中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坚定决心。(刘 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