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楚留香瓜传奇

2018-08-12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每年夏秋,便是天山论剑的日子。不过,新疆水果江湖门派林立,甜蜜派、清香派、脆爽派各不相让,没有哪派能一统江湖

  近来,新疆水果江湖上,巴楚留香瓜名声大噪。不仅令本土高手刮目相看,而且扬威沪上,身价翻倍,在华夏乃至世界高手云集的海派舞台上崭露头角。

  众所周知,新疆水果江湖门派林立,甜蜜派、清香派、脆爽派各不相让。每年夏秋,便是天山论剑的日子,形形色色的水果大侠纷纷登场,煞是热闹,先是小白杏使出“一招鲜”,接着哈密瓜刮出“脆爽旋风”,然后吐鲁番葡萄祭出“无核宝典”,库尔勒香梨展示“多汁绝技”,最后,阿克苏苹果亮出“冰糖心神功”……你方唱罢我登场,各怀绝技、难分高下,没有哪派能一统江湖。

  在纷纷扰扰的水果江湖,巴楚留香瓜出自民间、神隐乡间,不屑于是否名见经传,自觉逍遥最好。然而,瓜在江湖,终究要有所担当。最近两年,家乡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乃接过重任。实际上,巴楚留香瓜虽无意争锋,但其内功相当了得:追崇绿色,道法自然,从未用过所谓的能“快速提升功力”的“神药”“仙丹”。若经高人点拨,再借助互联网之势,这位“绿林英雄”必大有作为。

  于是,巴楚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喀什维吉达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合力出招,欲将巴楚留香瓜培养成一流高手,书写水果江湖之留香瓜传奇。

  第一招:取诨名。巴楚留香瓜实乃库克拜热甜瓜之诨名。此瓜清香浓郁、脆甜可口,但本名实在不易记,瓜过难留名。有智者献计:瓜在江湖走,必须要有一个让人过目不忘、内涵丰富的诨名,“留香瓜”通俗易记、名如其瓜,若以其为名,此瓜必红。

  第二招:攒名气。有了诨名后,“一藤两瓜”认养活动火速出炉,活动覆盖500多农户,让瓜农平均增收3000元,品牌迅速叫响。从此,在新疆水果江湖多了一名身怀绝技的高手,巴楚留香瓜以塔里木盆地西北缘为根据地,弟子如云、门派日盛。

  第三招:定标准。过去,巴楚留香瓜没有具体标准,有大有小、有胖有瘦,甜度、口感也不尽相同,可谓武功有高有低,素质良莠不齐。自从立了门派,便定下标准,不达标者将被清理门户。比如,含糖量须在13%至15%之间,达不到这一标准便不能称属于巴楚留香派。

  江湖有道,各有高招。以上三招,只是巴楚留香派的基本招法。此外,还有诸如延长种植期、错峰上市、身披“目标价格保险‘金钟罩’”等高招,均效果非凡,令其功力大增。通过电商平台,巴楚留香瓜不仅立足新疆水果江湖,而且走出天山,声名远扬。

  一度藏身大漠的巴楚留香瓜,闯出了名堂。但是,与多数武林门派一样,也要面对“名门正派之恼”。最近,以留香瓜“分舵主”行走水果江湖者有之,擅自佩戴“通关标签”者有之,甚至还有江湖邪派兜售所谓“武功秘籍”,不一而足。其实,若被人偷学武功也就罢了,就怕没有真正顿悟“留香瓜真经”,走火入魔,误人害己。

  是非事,事不小。如何因应?巴楚留香派决定,进一步统一标识;发挥示范基地作用,引导众弟子争一流、当高手;下半年还将通过成立“蜜瓜协会”,联合正统门派,共同清理门户。同时,对门徒成长、练功、出师等阶段,皆定下规矩,确保功夫到家,走规模化培养之路。

  巴楚留香瓜,策马闯天涯。从“土瓜”到“金瓜”,从默默无闻到名动天下,回望来路,这正是:清风笑,常寂寥,水果江湖多纷扰;武艺高,匠心造,互联网络任逍遥;名鹊起,不自傲,瓜走江湖须正道,英雄正年少……(乔文汇 徐 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