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8-07-31 1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31日讯(记者 林鄂平)7月31日,北京师范大学、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经济日报出版社在京联合发布《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并启动了《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的研究、编写工作。这是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推出的智库报告。

图为《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启动会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出席会议。黄承伟指出,绿色减贫是指在贫困地区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中,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扶贫对象稳定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把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方式贯穿精准扶贫脱贫全过程,以实现脱贫致富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中的“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为绿色减贫行动提供了直接的行动指南。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必须把扶贫开发促进减贫和绿色增长结合起来,推进绿色减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内在要求。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黄承伟出席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黄承伟介绍,《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将在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绿色发展、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测度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505个县绿色减贫指数,并对片区间和县域间及动态变化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分别选择我国中部、东部、西部典型省份的绿色扶贫实践进行分析,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模式,取得成效和推广借鉴的意义,最后客观科学地判断和预测未来中国绿色减贫战略走向,提出中国绿色减贫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选择。《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将是一份由绿色减贫指数研究报告、绿色减贫专题研究报告、绿色减贫案例研究报告和绿色减贫展望研究报告组成的综合性研究成果,必将对中国绿色减贫理论体系建设和实践创新提供有益的基础支撑。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会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主持会议。张琦介绍,《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是在《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4》和《中国绿色减贫指数报告2016》基础上,将中国绿色减贫指数理论与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新成果。《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较为系统、翔实地呈现和分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阶段绿色减贫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进展。该报告通过文献梳理及理论分析对绿减贫的适用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呈现了理论界和实践领域对于习近平关于与绿色减贫相关论述的学习和理解的基本脉络,即从理念的辨析转向对实践的分析、从经济发展的视域扩展至生态文明的视野,从“开发-保护”的思路迈向“转化-创造”的思维。报告还通过大量案例研究呈现了近年来若干成效显著的绿色减贫模式,不仅较好地展现了绿色减贫的机制与成效,还对当前各类模式存在的张力和实践的偏差进行了剖析,为下一阶段的相关政策调整提供参考。报告由总报告即新时代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新探索、专题研究报告和案例报告三大部分组成。

图为《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摄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中国农科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聂凤英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王玉海教授等专家分别发言,对《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7)》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中国绿色减贫发展报告2018》的研究、编写工作提出建议。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网等媒体的有关专家和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