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2.3%

2018-07-20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据北京市统计局消息显示,2018年上半年,受生猪价格持续低迷的影响,北京市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3%,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4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来的持续走低态势。

  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 单位:%

  

  上半年,种植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为105.7%,较上年同期呈现小幅上涨。截止二季度末,玉米累计价格指数为110.4%,延续了一季度的上涨态势。据调查,此次玉米价格回暖主要是由于华北部分地区货量缩减,东北陈粮发运利润微薄的影响,企业试探性提价收购所引起的玉米阶段性价格上涨。玉米价格的持续上涨,带动谷物价格同比上涨10.4%;蔬菜及食用菌价格同比微上涨1.5%;桃和西瓜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带动水果及坚果价格同比上涨14.2%。

  上半年,畜牧业产品生产者价格指数为92.5%,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下降22.0%,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11个百分点,成为下拉畜牧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主要因素。当前全国生猪市场供应过剩的局面并未改变,生猪价格仍处于下行周期,加之随着气温升高,猪肉消费也将季节性下滑,猪肉上涨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鸡蛋生产者价格同比上涨4.5%。延续了自2018年1季度以来的高位运行态势。产能调整带来的蛋鸡市场供应量的减少是导致鸡蛋价格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肉鸡价格在经历了一年的持续高位运行态势后,2018年二季度价格开始下降,上半年肉鸡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2.4%,前期肉鸡价格的持续上涨,导致养殖企业补栏积极性增强,供求关系的转变是导致肉鸡市场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