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福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 促进乳业振兴

2018-07-17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片说明: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三——“新时代中国乳业的全面振兴”7月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司长马福祥发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三——“新时代中国乳业的全面振兴”1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司长马福祥发表了题为“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 促进乳业振兴”的演讲。

  马福祥说,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一类重要的乳制品,其质量安全关系到婴幼儿身体健康,关系到祖国的未来,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也始终把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着力解决婴幼儿配方乳粉品牌过多和配方过多,标签混乱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他说,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对要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施注册管理。为确保这一全新监管措施顺利实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立足“四个最严”和“放管服”工作要求,既要将该管的质量安全切实管住、管好,又简化审批流程确实方便企业申请,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

  马福祥说,2016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先后制定修订《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科项日与要求(2017修订版)》《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指导原则(试行)》等配套文件,明确注册程序和要求,规定申请人应具备的相应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等条件。他说,在配方科学性安会性审评方面,添加的营养素必须明示:不应使用的物质坚决禁止。在标签标识审查方面,坚持“五个不得”: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功能;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不得含有食品安全国家禁止添加的东西。他表示,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食品安全战略,对标“四个最严”扎实做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相关专题: 

    中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专题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一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二 

    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分论坛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