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在京启动

2018-07-17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记者刘潇潇 杨秀峰)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午在京举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地方政府、新闻媒体、社会团体等各界代表参会。随着主场活动的成功举办,今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拉开了帷幕。

  加强监管 构筑食品安全坚实底线

  据了解,本届宣传周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坚持以德法并举保障食品安全,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以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营造社会各界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张茅在主场活动的致辞中指出,让人民过上美好的生活,离不开构筑食品安全坚实底线。在新的历史时期,食品安全事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重大使命。他指出,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将科学监管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食品。

  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上所采取的积极措施和先进成果。许昆林表示,上海市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上先行先试,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多举措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严防严治 食品安全监管成果发布

  在主场活动上,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出口食品监管执法信息和工作成果。公安部发布了食品安全执法成果和典型案例。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在会上指出,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并于一、二季度开展了两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显示,上半年总体合格率为97.1%,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继续稳中向好。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做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的关键之年。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海关总署坚持源头严防、坚持过程严管、坚持风险严控,着力打造进口食品安全放心工程,积极构建现代化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稽查专员张晋京在会上公布了广东广州钟某、林某等制售非法添加药品等7个典型的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违规案件,并指出,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坑老”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反映强烈。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各地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9万余件,货值金额1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8200余名。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2018年上半年,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食品安全案件6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万余名,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20起全部告破,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有效维护了食品安全。其中,北京网络送餐危害食品安全系列案等十大案件比较典型。

  多方共治 营造尚德守法良好氛围

  “十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取得重大进步,但沟通交流和科学传播不够,导致消费者缺乏信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食品领域的专家和主流媒体需要主动出击,共同努力,用科学的声音占领舆论阵地,有力打击谣言,并通过科学传播和普及来提高公众知识水平。

  狗不理集团负责人张彦明在发言中表示,诚实守信对企业特别是百年餐饮品牌企业来说就是生命线。“当前食品行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丰富,新业态新竞争不断涌现。狗不理将与时俱进,以工匠精神打造食品安全和品质信誉,为民族品牌增光添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记者李晶晶在会上表示,新闻媒体作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特殊一员,能够起到连接政府、市场、社会的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营造尚德守法社会氛围至关重要。当前,主流媒体不断加强新闻报道传播的规范,对谣言说“不”的判断力大幅提高,经过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公众的科学素养也有了很大提高。

  作为消费者代表,“西城大妈”尹玉泉认为,保障食品安全,不能仅靠政府监管,还要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尤其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力量。“消费者发现不安全食品应及时主动投诉、举报,履行社会监督责任。希望每个消费者都能成为政府监管的好帮手,铺就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

  据了解,今年的全国食品安全周活动异彩纷呈。其中,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的第十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食品安全“进万家”、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等十二个国家层面重点活动将陆续开展。此外,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中国科协等十二个部委将在7月18日至29日间开展主题日活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