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妈”谈食品安全:消费者应积极履行社会监督责任

2018-07-17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7月1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食品安全志愿者尹玉泉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刘潇潇)  由国务院食安办等19个部委主办,经济日报社支持,中国经济网、中国健康传媒集团承办的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今日在京举办。消费者代表尹玉泉在活动中发言表示,食品安全监管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消费者也应积极履行社会监督责任,做政府监管的好帮手,铺就食品安全监督“网”。 >>>点击进入专题

  “我是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一个普通居民,也是一名西城区平安志愿者,也就是被大家经常戏称为‘世界第五大情报组织’的‘西城大妈’。”一开场,尹玉泉幽默的自我介绍引起了会场上的阵阵笑声。她表示,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作为“大妈”们日常工作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督也变得日益重要起来。

  据尹玉泉介绍,近年来,随着西城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开展,西城区食药监局加强与“大妈”们的合作,探索“西城大妈+食品安全”模式,将7万“西城大妈”纳入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并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

  在讲述自己近年来的切身体会时,尹玉泉表示,食品安全状况越来越好,老百姓的饮食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和政府不断加强监管是分不开的。但由于不法分子的隐蔽性,仅仅依靠的政府监管不够,还必须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尤其是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力量。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她认为,消费者在享有权利的同时,也应积极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之中,发现不安全食品应及时主动投诉、举报,履行社会监督责任。此外,消费者要讲究科学,不信谣,不传谣。

  尹玉泉表示,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消费者在食品安全共治中作用的宣传,鼓励消费者对不合格、不安全的食品要零容忍,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让每个消费者都能成为政府监管的好帮手,铺就一张食品安全监督“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