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爆红后遇冷 传统工艺需要沉心静气

2018-06-21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被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带火的章丘铁锅,最近也像众多昙花一现的“网红”一样,迅速迎来自己的“黄昏”——一夜蹿红催生了当地大量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良莠不齐、以次充好现象随之出现,导致章丘铁锅遇冷滞销,不少家庭小作坊关门停业。

  章丘制锅回到原点,并不奇怪

  事实上,手工打造的章丘铁锅较重,又容易生锈,并不适合家用,其主要市场是专业厨师,普通消费者使用相对不便。

  章丘铁锅之前的寂静,原本就是市场洗礼后的结果,面对现代化工厂与先进工艺的竞争,传统手工作坊的产品,生存空间逼仄,无论品相、功效还是成本上,都没有优势可言。市场上轻便好用、不生锈、不粘锅的铁锅多得很,章丘铁锅的突然爆红,不过是满足了消费者对工匠精神的崇敬以及对热点的追逐。诸如“一千度高温锤炼,经受三万六千次锻打,直到锅如明镜 ”这类词汇让消费者对传统手工肃然起敬。当这种宣传淡去,消费者也会激动不再,当激情消退,消费行为回归理性,章丘铁锅也就会回到安静的原点。

  传统工艺需要沉心静气,以品质、匠心取胜

  章丘铁锅的爆红爆冷,说明传统手工产品变“网红”只是暂时现象,仅靠炒作噱头难以持久,需要高品质、市场化,打造真正适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塑造优质品牌形象,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些长盛不衰的“网红”商品,其成功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日本著名零食“白色恋人”,其品牌形象契合北海道漫天白雪里的浪漫恋情,深具“网红”潜质。但如果没有上乘的质量、良好的口感和精致的包装,很难想象它能够长期成为日本旅游商品的代名词。瑞士的军刀、奶酪在网上都有很高人气,是名副其实的“网红”。但是它们绝没有一般“网红”的浮夸。其用材之考究、工艺之繁复,完全符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而且,这些行业的生产者、经营者都有各自的组织,结成行业共同体,通过共同认可、共同遵守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来确保商品的品质。

  把遇冷当作淬火,增强核心竞争

  大浪淘沙,当热闹散去,当喧嚣退场,当那些跟风挣快钱的作坊关门,剩下那些坚守的,正好可以趁市场的洗牌之后,认清现实,把遇冷当作淬火,静下心改进传统工艺,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更好的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厚积薄发中将品牌擦亮。

  与传统的品牌塑造相比,“网红”品牌更加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更容易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互动,实现商家与社会、消费者之间的良好沟通和互相塑造。这种新潮流、新元素、新业态非常可贵。

  它一方面为后来者提供了市场机会,为产业增添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它也激励着传统的产业和品牌适应这种社会传播的新形势、新逻辑,去调整自己的商品、服务和品牌,使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试想,如果章丘铁锅的产业生态足够成熟,能够坚持一以贯之的精工制作,当它插上“网红”的翅膀之后,没准就能成为像德国“双立人”刀具那样的名品了!

  微言大义:

  @Runaway__U-and-I:今年葡萄卖得好,来年全种葡萄,今年桃子卖得不错,来年全种桃子,完全不考虑市场供给需求。

  @放牛娃的黄:这锅,锅不背。

  @美食家大雄:章丘铁锅有一定特点,但分量过重,多数女性用起来不便。炒火后价格更是飙得太高,有的比普通铁锅贵十几倍,真是高价买情怀了。渠道又乱,热度下去后滞销在意料之中。锅体改良下,价格恢复理性范围,还是有一定市场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章丘铁锅的走红在意料之外,遇冷则在意料之中。互联网时代,发达的资讯和活跃的社交媒体给了章丘铁锅“一夜爆红”的机会,但产业环境却没有做好准备,缺乏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一哄而上,蹭热点挣快钱,产品良莠不齐,给章丘铁锅带来负面影响。相比现代工艺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传统工艺要想立足,还是需要沉心静气,摒弃浮躁,以匠心、品质取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