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年征将影响这些人 何时落地

2018-06-2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6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被称为根本性变革的新个税法何时能落地?

  “预计不会太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商业模式研究工作室教授柳松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按照惯例,税制改革方案出台前,应该会先在特定地区、行业进行试点,并根据不同地区、行业的情况,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然后在全国范围逐步推开。东中西部地区在税制改革的推行时间、方式上可能会因地制宜。

  对于月征改年征,柳松认为,一些垄断性行业员工,虽然月收入较低,但年终时隐性福利高,这就拉大了和其他行业员工的收入差距。按年薪制的话,综合各种收入、扣除住房租金等费用后再缴税,能更多兼顾公平,保障非公经济收入群体能更多享受到税制改革的优惠。

  整体看“这次税收调整和拉动内需有很直接的关系,让普通中低收入者有更强购买力。”柳松说,“从激发市场活力的角度看,此次个税调整对政府、消费者是共赢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彩萍 张思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肖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