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标准,匠心打磨 揭秘宝沃造车工艺

2018-06-21 13:19 来源:

  说到品质,德系车总是给人信任感。不少车友把这归因于德国产业工人的素质高、技术好。但事实上,很多我们心目中“纯正”的德系车,却并不都是在德国本土生产的。比如奔驰在芬兰、匈牙利、奥地利等国都设有生产厂,不少宝马车是美国、南非生产,大众奥迪则在西班牙、斯洛伐克、墨西哥等多国有生产线。是什么让这些不同产地的德系车都能给人同样的体验呢?那就是德系标准和工艺的功劳!宝沃汽车正是严格遵循德系标准,匠心打磨出一款又一款的重磅精品。

  中德智造联手,共筑造车样板

  虽然如今中国的制造能力已经今非昔比,但总体上与德国工业4.0的标准还有差距。而宝沃智能工厂正是中德联手,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并运行的中德智造示范工厂。

  在宝沃工厂,处处都体现出“柔”“精”“严”的德系生产标准。首先在生产线设置上,工厂采用了高智能化的全球首条8种不同车型柔性生产线,整线自动换模时间<3min,能满足复杂的车型造型需求;222套柔性NC机器人定位系统,满足同一条生产线不同车身的定位,在保证品质的同时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宝沃工厂拥有17套集中颜色供应系统,能够快速满足客户定制需求。在制造过程中,宝沃智能工厂注重精益求精,设置了22,000多个整车测量点,确保零部件高精度匹配。最终,每一辆宝沃汽车出厂前还要经历全面的检测。宝沃智能工厂所设置包含传统、智能驾驶辅助及新能源车型检测内容在内的1,075个整车检验项目,可谓业界最全,检测严苛程度达到行业领先,有力确保了每一辆宝沃汽车的综合品质。

  具体到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五大环节,每个环节的核心技术指标都向德系标准看齐。在冲压车间,工厂采用了与德系工厂同级的全球业界第一品牌德国舒勒冲压线,能够达到100%自动化,彻底杜绝人为操作失误;在焊装车间,整车的车身焊点数超过5,000+,安全焊点100%合格,扭转刚度超过23,000Nm/deg,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在涂装车间,采用了欧盟级环保漆,加上100%使用机器人喷漆、涂胶,质量控制精度在0.1微米,使得宝沃产品的车内甲醛含量低至0.02mg/m³,仅有国标的1/5;在总装车间,装配精度达到行业领先的±0.3mm,保证整车具备练好的驾驶和操控体验;在最后的检测车间,16种全路况道路测试,360°无死角淋雨测试,车辆出厂100%普检,确保所有宝沃产品达到与德系工厂产品相同的品质标准。

  所有这些严苛的标准,也成就了宝沃智能工厂在整车制造业界的技术标杆地位。去年,宝沃工厂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权威认证正是宝沃工厂生产实力的最佳体现。

  超高安全品质,源自领先工艺

  对很多人来说,说德系标准可能有点遥远或者陌生,但是如果说到德系品质,有不少人都能说出一二。这是因为品质来源于工艺。在宝沃产品上,就有着诸多德系车常用的业界领先工艺,通过这些工艺的解读,也是了解宝沃汽车产品品质最好的途径。

  •激光焊接。最早国人是从大众产品上了解到这一工艺的。采用激光焊接,工件变形极小,几乎没有连接间隙,焊缝强度高,焊接速度快,焊缝窄,且通常表面状态好,免去了焊后清理等工作,外观比传统焊接要美观。如今,宝沃同样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全车激光焊接长度达到3.8米,有效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美观。

  •双面电镀锌钢板。这是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广泛使用的工艺,相比热镀锌钢板和普通钢板,双面电镀锌钢板的锌涂层更均匀,耐久性更好,抗腐蚀性能比普通钢板高50%以上。配合空腔注蜡工艺,可以确保车身12年防腐。

  •高比例高强度钢使用。坚固的车身结构,是保障出行安全至关重要的前提。宝沃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材制造,占比高达79%,明显高出同级产品;特别是在A、B柱加强钢板以及前防撞梁等关键位置,使用了强度高达1500兆帕的热成型钢,车门使用一体成型技术,整体强度提升30%以上,堪比航母级安全标准。

  事实上,所有上面所说的这些技术内容,你都可以不用去深究,只需知道宝沃汽车对于售后,敢于承诺“终身免费保修注”就足够了。如果对自己的产品没有十二分的自信,绝不会做出这样令业界惊叹的承诺,而这份超群的自信就是来源于德系标准下对产品的匠心打磨。在未来,宝沃汽车将坚持以德系标准进行整车的生产工作,并且持续不断地为消费者带来更加富有“安全感”的产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