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市场化改革 全面发展全域旅游

2018-06-21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日前,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旅游经济更快发展,主要指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建成10个以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0个以上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带动直接就业160万人。

  意见从旅游产品全域提升、业态全域融合、公共服务全域配套、形象品牌全域打造、旅游消费全域升级、旅游成果全域共享等六方面重点任务部署实施22项具体工作。接下来,将开展“江西省旅游景区三年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滕王阁、武功山、仙女湖、庐山西海、篁岭、鄱阳湖湿地公园、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靖安三爪仑、安远三百山、大余丫山等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重点培育1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重点打造15家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在旅游大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将建立位置科学、布局合理、指向清晰的游客引导标识体系,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加快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休闲设施建设,打造具有通达、游憩、体验、运动、健身、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的主题旅游线路。强化旅游微交通,推动旅游城市、重点景区开行高铁、轻轨、旅游专列,协同推进航空、水运、高速公路、国省道、景区道路、乡村公路建设。

  在消费升级领域,除了开展“江西旅游名小吃”评选活动,加快挖掘打造特色赣菜、地方名小吃等特色餐饮要素外,将开展“江西诚信旅游饭店”评选活动,开展“江西旅游商品”评选活动,做精旅游住宿,做强旅游商品。

  在旅游扶贫方面,将从政策指引、旅游投入、规划帮扶、项目倾斜、品牌打造等方面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旅游开发。扶持农民工返乡进行旅游创业就业,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森林旅游示范品牌和创客示范基地。探索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农户”等模式,采取定点采购、输送客源、培训指导、建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等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方面,将支持江西省旅游集团、井冈山旅游、庐山旅游等省内旅游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资源整合,实现在境内外上市,支持江西省旅游集团、井冈山旅游、庐山旅游等省内旅游龙头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资源整合,实现在境内外上市。在用地保障方面,在集约节约用地的前提下,支持旅游发展的好项目、真项目以具体项目优先列入全省重大项目调度会,在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并明确开工时间后,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先安排省预留新增用地计划;在合规前提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举办旅游服务企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