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与睡眠健康报告出炉

2018-06-21 1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海首份《学龄前儿童运动发展与睡眠健康万人问卷报告》日前发布。本次问卷调查依托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与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共同承担的课题,关注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运动与睡眠健康状况,调查样本涵盖了上海174所幼儿园的9833名儿童。

  调查负责人、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幼保健部主任花静表示,该课题通过最新的数据科学分析上海市学龄前儿童活动技能、活动量、电子屏幕使用时间以及睡眠状况等,对科学运动和睡眠促进学龄前儿童的身心健康无疑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根据问卷数据统计,100位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中,8成以上身体比较匀称,“胖宝宝”明显减少。专家表示,这一变化与近年来的政策引导、保健科普和观念改变有关,上海家庭在育儿方式上更为科学。

  课题组结合本次调查结果和参考国外指南的建议,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应当进行60分钟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身体活动(一般为心率略有加快,出微汗的程度)。在运动类型上要多样化,不仅需要侧重上、下肢力量的推箱子、跳跃运动以及训练平衡能力的过独木桥等大运动,还需要拼图、搭积木、握笔涂鸦临摹等精细运动,用餐具、系鞋带、扣纽扣这些日常生活技能的训练也必不可少。

  在智能移动设备普及的时代,电视、手机和IPAD等电子设备成了带娃哄娃的一大“神器”。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在参与调查的学龄前儿童中,平均每日的电子屏幕暴露时间为1小时,低于国内其他城市,其中,北京市为1.1小时至1.2小时。

  专家指出,婴幼儿期是视觉和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和可塑阶段。大量研究证实,过早、过多使用电子设备和观看液晶屏幕不仅会对视力造成伤害,还对身体发育、社交能力和学习能力带来负面影响。并且,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让孩童久坐时间增加,也可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增加。课题组推荐,学龄前儿童屏幕暴露时间每日累计不应多于1小时。

  研究表明,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儿童近、远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而且,越小的孩子越需要充足的睡眠,即年龄愈小,睡眠时间愈长。

  而此次调查暴露的一个问题是,上海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睡眠时长偏短(9.06小时),略低于全国9.57小时的平均水平。

  专家推荐学龄前儿童每天应有10小时至13小时的高质量睡眠(包括白天的午休或小睡时间)。这意味着,上海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起码还需要多睡1小时。同时,家长应督促孩子较早入睡,规律作息;特别是睡前2小时内,应避免接触任何电子屏幕设备。(经济日报 记者 李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