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不同 健身目标和方法也不同

2018-06-21 09: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健身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很多刚刚关注、参与健身的人却经常忽视健身中的“男女有别”。虽然锻炼对于男女都有好处,但是男女在生理上并不相同,所以在健身上也有所差异。 

  外形差异 男性肚子大 女性脂肪多 

  大多数想要健身的人都想减脂,而在脂肪堆积这方面,就是男女有别的。大部分男性都是腹部肥胖(苹果型),而大部分女性则是下肢肥胖(梨型)。女性有较高的雌性激素水平,而雌性激素会引导体内脂肪向下肢堆积,所以会导致女性屁股大、腿粗。 

  从脂肪比例来看,男女也有很大差异,极端的说,男性“生存必须的脂肪比例”可以低到2%,但对于女性来说却高达10-13%。从健身水平来说,一个女生体脂比达到24%就算是健康的,而男生超过25%就算肥胖了。对于女性来说,一味追求低体脂率是非常不明智的,轻则出现生理期失调的现象,重则出现进食障碍、闭经、骨质疏松症(女性运动员三联征)。这三种症状不一定同时出现吗,但往往互有联系且以连锁的形式出现,对身体健康有潜在的严重负面影响。这些临床征象对女性健康造成潜在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影响。 虽然男性健身过度也会有类似的情况,但无论从发生几率还是从后果看,都没有女性严重。 

  男女身体结构比例也有所不同,男性肩膀更宽,女性腰更长。这也让健身中需要选择不同的动作锻炼,比如腰更长的女性在做运动时,腰部就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需要针对这点改变动作,并且加强腰部锻炼。 

  运动表现:男性上肢力量好 女性柔韧性好 

  从力量表现看,男女最大的区别就是上肢了,任何一个男性都能做几个俯卧撑,而想要做标准俯卧撑,女性却要花费大量时间。另一个经典动作引体向上更是如此,体重不太高,稍加锻炼的男性都能完成引体向上,而能完成一个标准的引体向上,恐怕是不少女性健身者的“梦想”之一,而能利索的做十个引体向上的女性,恐怕都是健身房中的“女神”了。 

  这样的区别也导致男女在训练上倾向性不同,大多数男性非常喜欢练上肢,尤其是胸肩,而女性更热衷于练臀腿。但应该注意到只有匀称的身材才是健康的身材,所以无论男女都应该全面的提高上下肢力量。 

  男女在柔韧性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女性天生柔韧性好,她们肌肉弹性好、关节活动度高。而男性这方面则差多了。对于男性来讲,提高柔韧性非常重要,只有拥有良好的柔韧性才能减少自身“内耗”把动作做到位,还能预防因为关节活动范围过小带来的受伤风险。 

  男女在健身上应该制定不同的目标和策略 

  对于女性来说,虽然健身的初衷有可能是减脂,但一定不能和男性比较减脂速度。男性天生肌肉量高,无论基础代谢还是训练强度都更高。而且男生不受生理周期的影响,可以不间断的长时间训练。所以女性减脂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和意志。 

  对于增肌,很多初入健身的女性都避之不及,但那些有一定训练经验的女性都会逐渐意识到肌肉对于女性的重要性和宝贵性。很多女性在开始健身时“害怕练得太壮”,但从生理结构上,女性几乎不可能练太壮,那些肌肉发达的女性运动员都是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严格控制饮食和常年大负荷锻炼才得到的,普通女性根本不可能到达这样的强度和水平。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肌肉量是线条的来源,好的线条都是肌肉撑起来的。同时肌肉也像发动机一样,是消耗脂肪的重要基础。肌肉量少的女生很难维持低体脂状态。 

  对于男性而言,除了增加全身力量、心肺功能外,还应重视柔韧性的锻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