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搭乘时代快车 重绘昔日丝路华彩

2018-06-20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为进一步推动坭兴陶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城市形象和品牌建设,扩大钦州对外开放和交流,搭建“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国际化交流平台,6月8日至20日,以“坭兴百业钦近五洲”为主题的首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举行。博览会开幕以来,非遗展演精彩荟萃,中外特色陶艺展品纷纷亮相,特色活动吸引百万人流,集聚效应初步形成。钦州坭兴陶正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广西,走向世界。

  坭兴陶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钦州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品牌,其烧制技艺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新时期,振兴传统工艺,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就业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也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品质革命与供给侧结构改革。

  行业转型迎契机

  高质量供给 重奏新时代文化品牌

  窑变千彩、古色古香。本届活动期间,“第三届千年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重演往日盛况,再现古法柴烧之美;现代舞《窑变千彩》则将坭兴陶艺术搬上舞台,重新诠释千年匠心。作为广西代表性工艺美术产品,如今坭兴陶全年的产值达30亿元。事实上,虽与江苏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荣昌陶同为四大名陶,也曾享誉中外,但后由于市场环境、生产技术等诸多方面原因却面临 “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境遇。这背后,既是时代的选择,也是产业发展须深刻反思的问题。

  火祭大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从泥兴陶精品竞拍活动、“陶情茶韵”大型文化体验秀到非遗文化展示展演,丰富的文化活动实则是迎合大众对品质消费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以人为本,根植传统,坚持创新,结合坭兴陶产业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层次不够丰富等发展现状,如今坭兴陶产业的发展既要处理好技术与艺术的关系,也要处理好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生产的关系,并逐步实现从低附加值、中低档次、微利化向高附加值、中高档化发展,进一步强化其工美文化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

  活动期间,在以“坭兴陶传承创新与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坭兴陶发展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内外陶瓷行业众多学者、艺术家、企业家共聚一堂研究探讨坭兴陶产业发。传承发展离不开传统技艺,同样也离不开新人新观念。当前坭兴陶产业专业人才急缺,加强人才培养,提升行业水平迫在眉睫。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认真处理好培养人、留住人、吸引人等问题。适逢创新创业时代发展良机,有效推动坭兴陶产业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保护、现代生活、科技等相结合,无疑将加速行业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助力讲好坭兴陶故事,推动传统工艺振兴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城 文旅融合

  集聚效应初步形成

  作为本届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传统烟墩大鼓、跳岭头、舞青龙、舞麒麟、粤剧、采茶戏、海歌等非遗精彩展演为本届文化艺术节涂上了一抹亮色,不仅从侧面彰显了当地政府振兴传统工艺计划、振兴非遗的意愿和决心,也突出新时期地方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和特色产业格局。

  非遗精彩展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政府服务。2012年伊始,钦州前后斥资15.6亿打造面积约2700亩的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规划建设坭兴陶特色小镇,重振坭兴陶文化,千年坭兴陶迎来产业发展新突破。2017年10月1日起,钦州市第一部实体法规《钦州市坭兴陶土资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加强对坭兴陶土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坭兴陶产业,今年4月份钦州市先后发布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2018年工作要点》、《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以打造坭兴陶特色小镇为重点,进一步营造“中国坭兴陶之都”城市氛围,大力发展以坭兴陶为引领的特色陶瓷产业,推动坭兴陶与文化、旅游、商贸相互融合,逐步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钦州市经注册的坭兴陶企业(工作室)共计500家左右,各级工艺美术大师169人,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并已逐步发展成为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随着旅游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重要策略,与之相关的产品及业态的创新升级也开始成为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实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走进千家万户”,恰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利成世所言,将坭兴陶设计打造为旅游文化纪念品,不失为一种传统技艺活化的新出路。

  南海之滨,放眼钦州,地处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不仅旅游资源丰富,且同时拥有荔枝之乡、海豚之乡、大蚝之乡等诸多美誉。近年来,钦州加快打造旅游休闲品牌,推进全域旅游更大发展,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旅游与农业等产业融合,积极发展“世界长寿之乡”健康养生旅游、体验旅游等业态,拓展跨境旅游,创新加强城市旅游品牌营销,举办灵山荔枝文化旅游节、“山水浦北·常来长寿”旅游文化节、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等旅游节庆活动,加之广西本土丰厚的人文自然旅游资源,毗邻南宁、崇左、北海等周边城市,这都将为坭兴陶旅游产品开发与艺术创作提供无限机遇。

  以陶为媒 借船出海

  重绘昔日丝路华彩

  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及展销活动上,包括坭兴陶在内的百余款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和“广西有礼”伴手礼产品集中亮相。从“小特产”到“大产业”,广西特产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已然开始,并走出广西、走向全国。事实上,千年前,坭兴陶就曾借古时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如今,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渝桂新、陇桂新、“蓉欧+”东盟班列以及北部湾港发往重庆海铁联运都在钦州港交汇,钦州正逐步发展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海上枢纽,坭兴陶有望借势“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产业复兴。

  南向通道陶瓷邀请展暨广西特产精品展揭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博览会期间,“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建设沿线(延伸)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省市区特色陶瓷和工艺品集结荟萃,意大利萨沃纳陶瓷博物馆专家 Massimiliano Margarone、日本仙太郎窑代表安藤工等知名陶瓷艺术家携作品参展,难得一见的马来西亚、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特色陶瓷以及英国皇家用瓷也集中亮相。开幕式当天,中外百名艺术家现场刻画泥兴陶揭开了新时期坭兴陶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如今钦州市正以陶为媒、扩大开放,加速汇聚优质发展资源要素。按照高质量发展目标,坭兴陶产业在紧密结合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同时,也将迎来更多“走出去”与“引进来”的机会,未来坭兴陶将搭乘“一带一路”快车,亮相更多国际陶瓷节会或展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国文化交流活动,将坭兴陶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民族文化品牌,推动南向通道更广范围的合作与交流,助力南向通道通向美好未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