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际投资者在法投资同比增长31%

2018-06-21 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迅速展开了经济领域的结构性改革进程,法国的投资环境与国家形象得到了显著改善。同时,欧洲经济复苏也放大了政府改革政策效果,使法国拥有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

  近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年度调研报告显示,在经济复苏与改革推动的有利环境下,法国在2017年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持续改善,巴黎也首次被评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城市”。

  安永发布的市场晴雨表显示,2017年国际投资者在法国的投资、设址与扩大生产等项目达到了1019例,同比增长了31%。与安永合作的年度调查负责人马克·莱尔米特表示:“法国在2017年吸引的外商投资数量明显增长,并逐步缩短了与英国和德国之间的差距。”

  法国对外国投资吸引力的增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迅速展开了经济领域的结构性改革进程,法国的投资环境与国家形象得到了显著改善。同时,欧洲经济复苏也放大了政府改革政策效果,使法国拥有良好的外部经济环境。其次,在过去5年中,法国前政府在改革领域的相关措施效果不断显现,为现政府的系列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在与英、德等国的竞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追赶效应”日益显现。最后,随着英国脱欧进程逐步展开,法国正日益从中获益,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增强了对高科技及初创企业的优惠扶持,积极吸引英国外流投资。

  安永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英国在2017年吸引外资数量仍为欧洲首位,但受脱欧影响,多个数字化项目被迫搁浅,相关国际投资者也纷纷将法国作为替代国家。同时,在法国吸引外来投资的领域中,工业仍占重要比例,总共吸引323个投资计划,比2016年增加52%,在法国设立决策中心的投资项目也同比增加了43%,外资投资产业布局更趋优化。

  马克龙上任后始终将增强法国经济竞争力与国内市场吸引力作为夯实经济复苏基础的重要领域,并在多个场合宣布:“法国已经回来了。”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近期在访问美国公司思科的法国总部时指出,法国吸引力不断增强是“法国回归”的最具体表现,并将成绩归功于马克龙总统的增强吸引力战略。勒梅尔称:“政府将竭尽所能增强法国的活力,继续吸引投资。”

  面对当前法国引资的利好形势,有法国经济学家认为,未来法国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随着法国在欧洲地位的不断提升与国内税收、投资等政策环境的改善,法国对欧洲企业的吸引力正日益增强。同时,受英国脱欧影响,众多北美公司也纷纷改选法国作为其投资的目的地,并希望以此辐射整个欧洲大陆。二是法国在工业领域的引资优势不断增强。据统计,在2017年的外资项目中,有近50%为工业项目,其中86%为现有工业网络的拓展项目,60%为外资对法国地区工业格局调整的平衡投资。三是法国吸引外资的投资行业格局不断优化。据统计,2017年法国共吸引了87个大型研发项目,并获得巨大进展,其研发项目数量基本与德国持平。马克龙政府始终将创新经济与数字经济作为提升法国经济发展的潜在领域,希望以此为法国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其推动的“科技万岁”等大型国际论坛的集群效应也正在日益显现,将使法国在引资方面更具竞争力。(经济日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