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制度安排 补足产业扶贫短板

2018-06-21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实践。不少地区进行了产业规划和选择,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取得了积极效果,一些地区更是通过产业扶贫实现了脱贫摘帽。产业扶贫实质上是一种生产扶助模式。通过政府、企业主导,农户参与,增加资本和劳动力投入,短期内实现较大数量产出,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要看到,这种生产性扶贫方式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后续的实践中不断改进。

  应该看到,产业规划的计划性与市场波动的不确定性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矛盾,造成了投入与产出或收益的不匹配、不对称。实际工作中,政府事先规划了某一特定产业,动员相关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形成了规模。在增加产出的同时,也很有可能打破市场原有的供需平衡。可能出现的结果是:有了大量产出,但却难以取得与之相匹配的收益。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市场复杂多变,往往难以预测。特别是对农产品而言,虽然产量增加了,但相关的市场需求变动较小,加之地理位置和运输成本等因素的影响,农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并不一定会达到预期的效果,从而出现投入增加、产量上升、价格下降、收益下降的情况。

  还要看到,当前,产业扶贫在一定程度上由基层干部主导和推动。基层干部在动员能力上具备较强优势,对当地情况熟悉,相对而言,也比一般群众有着更高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因而做出的选择比较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基层干部对市场未必有深入的了解,对市场的波动、趋势往往没有足够的预判力。

  此外,产业扶贫在调动和保持农户参与的积极性方面也欠缺好的方式和方法,这同样会导致扶贫的长期效果难以保障。

  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要提高产业扶贫的整体效率,增加扶贫资金的使用绩效,就需通过恰当的制度安排,弥补产业扶贫在实践中存在的短板。

  一是产业扶贫应严格限定在适合相关产业发展的地区。对于不适宜居住的贫困地区,应该采取易地扶贫的方式,鼓励居民搬出该地区。对于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地区而言,发展相关产业具有一定竞争力,可以采取就地进行产业扶贫的模式。

  二是坚持市场化导向,通过市场逐步培育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和激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产业扶贫在实施过程中应尽量采取市场机制,虽然人为规划和集中实施具有可快速见效的优势,但效率通常并不理想。市场化运作虽耗时较长,但因其更尊重市场规律,产业发展的效率往往较高。有效益,见成效,就能更好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原则,科学评估扶贫资金的绩效,并以此为基础,有针对性地调整扶贫的模式与方法。扶贫政策通常不会有非常突出的经济效益,更多的是社会效益。应根据地区发展长远规划,科学设定扶贫项目预期实现的目标,定期对扶贫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全面评估。对“越扶越贫”的项目和做法要及时纠正,尽早退出。

  还要看到,产业扶贫的范畴不能仅仅局限在农业领域,农业产业虽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但事实上见效缓慢,受气候、区位、地理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较大。所以,产业扶贫可考虑更多地在非农领域进行实践。比如,在服务业和加工业等方面进行尝试,服务业可在一定程度上为农户增加收入,加工业也能较好地实现收益。而且,相比农业而言,这些产业受自然因素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钟春平 冯 静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