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过快增长势头放缓

2018-06-21 06: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一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近两年来首次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加大信托通道乱象整治、督促信托业回归本源的结果

  □ 伴随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规范非标投资、打破刚性兑付成为监管主基调,银行理财对信托产品的需求降低,资金信托规模大概率收缩

  经济日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陆敏报道:中国信托业协会20日发布一季度行业数据。数据显示,信托资产规模稳步降低,行业整体业绩小幅提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5.61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下降2.41%,为近两年首次负增长。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5.14万亿元,较2017年第四季度末减少5044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认为,这是监管部门加大信托通道乱象整治、督促信托业回归本源的结果。信托公司自主控制规模和增速,信托通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行业过快增长势头得到遏制,信托业治乱象、防风险效果初显,预计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将延续下降态势。

  从信托资金来源来看,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占比为45.54%,集合资金信托占比为38.73%,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为15.73%。周萍认为,受传统银信合作通道业务面临萎缩、银行资金来源受限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单一资金信托占比或进一步降低,加之信托公司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集合资金信托占比有望不断增加。

  从整体经营业绩来看,一季度行业整体业绩小幅提升,但报酬率继续回落,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35%,创近两年来新低。具体来看,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43.36亿元,利润总额为167.67亿元,较2017年一季度末分别上升11.98个百分点和8.39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上看,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最高,为182.04亿元,占比达74.80%,其次是固有业务,收入为58.75亿元。

  另外,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信托行业新增风险项目和风险率或进一步小幅上升,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与风控能力都在进一步加强,总体风险仍可控。从风险项目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659个,规模为1491.32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0.58%,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集合类信托占比53.53%,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6.37个百分点,这主要源于房地产业务融资渠道受限,政府平台公司违约事件频发。

  从信托资金的投向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占比依然稳居榜首,随后依次为金融机构、基础产业、证券投资、房地产。对比2017年四季度末,工商企业与房地产占比有所增加;金融机构、基础产业以及证券投资占比有所下降。

  周萍认为,伴随资管新规靴子落地,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规范非标投资、打破刚性兑付成为监管主基调,银行理财对信托产品的需求降低,资金信托规模大概率收缩。另外,房企目前融资需求仍较大,由于房企发债、银行贷款、股权融资等融资渠道或进一步受限,短期对信托融资的需求可能难以降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