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涛不绝:面临降税、"加征",二线高档车品牌迎大考

2018-06-20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5月,在关税下调预期下,高档车消费者普遍存在观望情绪……受此影响,国内高档车市场,特别是进口车比重较大的二线高档车品牌出现销量下滑。

  在端午节当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时,尽管是上午10时至12时的时段,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人气。有平行进口车商直白地说,下月月初的几天之内就将面临降税和“加征”两大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现在买车卖车的心里都没底……

  如何总结与分析5月份的高档车市场,尤其是进口车占比较大的市场,让我们颇为踌躇。这也是为什么此次二线高档车月度分析姗姗来迟的根本原因。我们不会简单地告诉您,当月雷克萨斯的销量几乎腰斩;也不会轻易地“判断”5月沃尔沃是如何“篡位”的……不仅因为这样的分析不够专业,不负责任;更因为5月的高档车市场太不平常。

  5月,在关税下调预期下,高档车消费者普遍存在观望情绪,期望7月1日后进口车型终端价格能够进一步降低。受此影响,国内高档车市场,特别是进口车比重较大的二线高档车品牌普遍出现销量下滑。

  其中,全进口运营的雷克萨斯销量下滑尤为明显。数据显示,雷克萨斯5月在华销售6291辆,相比4月的14864辆,下滑高达57.68%。

  “‘千年老四’——沃尔沃以微弱的优势打败捷豹路虎,跃居第二……而曾经有望超越凯迪拉克的雷克萨斯5月销量却面临腰斩,被沃尔沃‘篡位’”,有评论这样说。

  其实,影响车企单月销量因素非常之多,如果仅凭某月销量便对车企当前发展水平、竞争实力,甚至是其所在细分市场竞争态势作出判断,实在是有失偏颇,更难说是负责任的表现。

  类似的情形我们常常“遇见”。比如,每到年底年初,为了收获上一年的“突出业绩”,或者为赢得新一年的“开门红”,不少企业往往会通过各类运营手段“冲量”或“设伏”;再比如,2月本身就是一个天数少的小月,如果赶上春节也在2月,其销量数据就会十分难看……因此,业内普遍认为1、2月销量对于车企以及汽车市场的参考价值十分有限。

  以雷克萨斯所在的二线高档车市为例,今年,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的1月销量均为其前5月销量最高月份。而四大品牌2月销量,除雷克萨斯外,也均为其前5月销量最低月份;雷克萨斯的最低销量则出现在5月,足见关税下调预期对其影响之大。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其分析中美贸易战的署名文章中就表示,“我们考虑所有的问题,包括中美现在的贸易争端和中美之间的博弈,实际上要考虑一个长周期的发展趋势……”

  从前5月累计销量来看,凯迪拉克目前以较大优势位于二线高档领跑位置;捷豹路虎、雷克萨斯则分列二、三位,并处于同一销量水平;而沃尔沃则以不足5万辆的累计销量排名末尾,其他品牌早在4月的累计销量就已超过5万辆。

  对于随后的6、7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在加征关税预期之下,或将降低市场观望情绪,促使部分消费者提早购车。同时,也将推动国内进口车经销商加速进口。

  上周五(6月15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走访北京某雷克萨斯4S店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雷克萨斯在价格上一直变动不大,此次指导价下调以后,部分车型优惠幅度甚至还有所回调。7月1日以后,价格也基本不会有变化。目前,该店RX车型没有优惠,NX300则优惠3万元,而即将换代的ES优惠1.5万元。

  在中美互征关税消息公布之后,记者也再次致电该销售人员,对方表示鉴于这一情况,7月1日后优惠或将有所回调,具体以官方公布为准。

  就在端午节当天(6月18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时,尽管是上午10时至12时的时段,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人气。有平行进口车商直白地说,7月初的几天之内就将面临降税和“加征”两大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买车卖车的心里都没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专题】二线高档品牌之争 突围还是掉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