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带领“烂杆村”变身“明星村”

2018-06-20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柯小海(左二)在村民家中调研农业生产情况。(资料图片)

  陕西延安市黄陵县索洛湾村是个被十万大山叠压在犄角旮旯里的小村落,贫穷落后曾是这个村的代名词。如今的索洛湾村,家家有汽车,每家还有村里统一发放的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烂杆村”索洛湾成为陕北乃至全省闻名的“明星村”。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村民们回答,因为有了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的带领。

  索洛湾村是典型的川道村,由于地处偏远、消息闭塞、产业单一,村民们过去一直靠天吃饭。

  “18年前,索洛湾村还是个‘烂摊子’,没有人愿意当村干部。那年,在外闯荡了五六年、积累了一定财富的柯小海回到村里找我,说想参加村干部选举,给村上办点实事。”索洛湾村老支书路建民回忆起当年情景,“你放下搞得红红火火的个体运输,来当谁都不愿干的村干部,这笔账你算过吗?”“账不能这样算,如果只顾自己,再拼上三五年,或许我会成为百万富翁,但那又怎样?”柯小海说:“我是索洛湾村的子孙,我一个人富了大家都穷着,心里不安!”

  2000年,擅长经营的柯小海在群众期盼中当选为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不到一个月,索洛湾村先后建成40个蔬菜大棚,培植了600平方米蘑菇、香菇,当年第一茬蔬菜上市就有了很好的收益。第二年,村里又先后建成蔬菜大棚116个,实现户均一棚。随后,村里有了稻田养鱼专业户、养鸡专业户、养牛专业户……

  为了更有效地协调生产和销售的关系,柯小海带领村民整合了原有的3个小合作社,成立了“索洛湾轩辕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效益,共同打造索洛湾农产品品牌。

  2005年,看到附近年产1000万吨的黄陵二号煤矿投入运营,柯小海敏锐地捕捉到商机。随着矿区原煤产量加大,投入运输的车辆越来越多,无处停放,柯小海计划以村集体的名义建一个大型停车场。除了可停放车辆外,还有配套洗车、修车、住宿等经营项目。

  在村党支部会上,柯小海兴奋不已,“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一盘棋就活了!”“柯书记,你就说咋干,我们都听你的。”有了村民的支持,马上行动,采取集体控股、全民入股的形式,一座“支部牵头,企业管理,集体控股,村民参股”的大型现代化停车场,正式投入建设。使用当年,该项目即收入70万元。第二年,利润超过100万元。在随后几年里,柯小海不断挖掘市场空间,带领本村及周边村组建运输公司,年收入超过1000余万元。

  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是索洛湾最大的优势。柯小海一直思考着如何让这些资源优势转变为生产力,在解决村民温饱的同时实现增收。2006年以来,在他的引导和带领下,村民搭大棚、建鱼塘,办蔬菜协会,建设高标准蔬菜交易市场和联动温室大棚,一步步扩大棚栽业、养殖业的层次和规模,村民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此基础上,村里根据双龙后川地处林区,盛产大米、黑木耳、玉米糁等地方特产,投资9万元建起了粮食加工厂,打响了“双龙贡米”和“双龙玉米糁”品牌,年产值达55万元,成为双龙镇粮食加工集散区,实现了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集中、传统农产品到农业深加工的两次“标志性转变”。

  索洛湾村紧邻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村里有上百年历史的自然洞穴、天然河流湖泊,自然景观美不胜收。3年前,柯小海带领全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筹资3000多万元改造村庄面貌,重建并开发沮河漂流、体验旅游、家庭旅馆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

  如今,索洛湾村依托毗邻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万安禅院两个旅游景区的优势,建成休闲观光景点4个,发展特色小吃经营户14户,修建了129套乡村民居,实施鱼池沟景点开发、沮河漂流、仿古牌楼建设等项目,建起了半亩田生态园、生态花园餐厅、亲水栈道,形成集三产服务、游览观光、乡村民宿为一体的“世外桃源”。

  经过柯小海和村民的10多年努力,现在的索洛湾村产业板块已涵盖工、农、商、服、游等多个领域。村里给每户村民配发了电视机、电冰箱、电脑,安装了电话和有线电视,还定期给每户村民发放米面油及生活用品。群众每年都从集体收入中得到一定比例的分红,人均分红17000元。(经济日报 记者 雷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