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招金集团:打通“大金脉”,推动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06-20 08: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东风吹遍全国各地。在素有“金城天府”之誉的招远,招金集团于1974年将根扎在这片黄金沃土上。经历40年的打磨、发展,这家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金银收购、精炼、加工、检测、销售及回购于一体的专业、大型现代化贵金属深加工及营销企业,推动着中国黄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抓住机遇 打通“金脉”

  招金精炼是招金集团的核心企业。成立之初的招金精炼,主要业务是黄金精炼。招金精炼着眼于黄金市场的开放发展,把提升企业资质作为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及市场知名度的先决措施,先后通过了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分析技术委员会等国内外专业资质认证。同时,公司的原料金供应商数量也由最初的20家增加到现在的200余家,业务覆盖领域由招远本地发展到了全国各大主要产金省市。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黄金的金融属性再次被人们所关注。在这一背景下,国内各大银行相继开发了以自有黄金品牌产品为主的贵金属交易业务。招金精炼敏锐的抓住这一时机,创新开拓贵金属加工业务,率先与国内商业银行展开了贵金属业务战略合作,成为业内第一家被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共同指定的贵金属定点委托加工企业。依托银行贵金属业务,公司业务合作模式也由最初的单一贵金属加工,拓展为以贵金属实物为载体,集产品设计加工、代理交仓、黄金积存、代销及回购等多种横向业务于一体、多点盈利的运营格局。

  近年来,国内黄金珠宝首饰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招金精炼发挥自身加工及生产链条优势,将产业链向末端延伸,积极拓展终端运营业务,提升终端渠道竞争力,成功打造了“招金银楼”这一黄金珠宝首饰品牌,并在行业内第一家提出“万足金”、“五九臻金”概念,首批推出“万足金”、“梦幻硬千足金”、“五九臻金”等系列产品。目前,“招金银楼”拥有省级代理商11家,直营店、经销商、加盟商近500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

  招金集团总经理刘永胜介绍,目前,招金集团总资产达到485亿元,拥有9户全资子公司,10户控股子公司,12户参股公司。

  招金集团黄金勘探、采选、氰冶、精炼、金银制品加工、销售配套成龙,形成了最完善的黄金上下游的产业链条;成为中国地下开采矿业生产成本最低的生产商;规模最大的黄金冶炼商。公司现保有黄金资源储量超过1300吨。2006年12月8日,集团公司旗下的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募集资金超过25亿港币。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亿元,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5%,实现了安全生产,环保生产,绿色生产。

  精益求精 追求极致

  “大金脉”的打开,让招金集团这颗黄金招牌越来越亮。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与招金人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分不开。

  以招金精炼为例,精炼公司始终秉持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致力于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更新换代。目前,公司拥有近3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数百名设计研发与技术人员,先后引进数千万元的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并投资兴建了无尘车间,努力打造高品质产品加工平台。

  在黄金精炼领域,研发承担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SBRF-E法金银精炼提纯新工艺研究》项目,在黄金精炼行业内达到了领先水平,并广泛普及。《高纯金精炼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技术》的研发应用,年可批量生产5个9高纯金20吨以上。同时,投资新建的标准金锭自动铸造生产线,实现了精炼铸锭作业的全自动大批量连续生产。

  在模具制造领域,自主研发的“高浮雕机制模批量生产技术”以及“四瓣模机制模具热挤压一次成型工艺”,实现了高浮雕类、元宝类产品工艺由浇铸、倒模向压制的批量化生产。同时,引进慢走丝切割机、精雕机等高精度国内外先进设备,实现了涵盖所有模具加工全流程的自主生产加工,且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金银产品加工领域,招金精炼先后引进水平连铸机、高速抛光机、高速印花机、彩印机等行业一流设备,重点对制约产业发展、工艺提升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攻关研发,加快科技成果吸收转化。成功研发“9999黄金熔接新工艺”及“硬质千足金饰品电铸成型加工工艺”,并与国内智能制造优势领军企业开展自动去重、异形焊接等工艺合作。目前,公司的坯饼加工、超薄压制、硬金、彩印等多项工艺技术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企业不断壮大的同时,招金集团始终牢记肩上的社会责任。

  山东招金银楼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绵慧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作为国有企业,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不仅是支撑招金精炼业务发展和品牌推广的基石,也是招金精炼应尽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招金集团一直“把矿山当生态景区来建设,把企业当星级宾馆来管理”,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公司建设成为“生态环保型、高效发展型、安全健康型、四方(员工、股东、政府、社会)满意型”的“四型”企业。集团公司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招金品牌价值达到346.18亿元。“招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中国黄金珠宝行业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招金银楼不断提升自身意识与格局,形成了“和道共生”的企业文化。“和道共生”是招金银楼面对市场的态度与胸怀,也是对“百年招金”品牌文化的定位与凝练。招金银楼坚持做百年品牌的传承者、时尚潮流的引领者、产品创新的先行者、客户价值的创造者,以产品为载体,传播黄金文化,演绎纯臻品质。经过多年的发展,招金银楼先后被授予了“中华老字号”会员单位、中国百年金店第一家、中国珠宝十大品牌等荣誉称号。

  回首改革开放这40年的成绩,招金人对下一步的发展满怀憧憬。未来,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促进中国黄金行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