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锋:不断改进创新宏观调控政策

2018-06-20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改进和创新宏观调控政策,为宏观经济企稳向好起到了积极作用。

  首先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5年底以来,中央提出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其作为推进各方面经济政策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是通过结构性调控和改革手段化解经济深度调整期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因素,客观上具有宏观调控政策含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内容涵盖“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税费、补短板。比如去产能政策的实施,使2013年至2017年累计退出钢铁产能1.7亿多吨、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

  其次是完善金融监管政策。观察近年中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方针定位与实施内容关系,需结合同期金融政策具体内容指向才能得到较好理解。近年来,金融政策包含多重目标,除了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改进金融体系结构,还有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防范化解经济扩张刺激时期的遗留问题及近年新生的金融风险,以维护金融和经济稳定。为此,有关部门持续控制“表外融资和企业债”与“理财产品”等第一代影子银行业务,使二者同比增速分别回落到约6%和零增长。近年来,有关部门对2014年至2015年较快扩张的资管、同业等业务加大监管力度,有效遏制住了其快速扩张势头。

  再次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针对外汇储备停止趋势性增长派生的货币政策环境阶段性变化,近年来央行创新采用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政策工具实施基础货币投放,同时利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多次降息降准,力求兼顾为经济运行保持充足流动性与降低宏观杠杆率以控制金融风险的多重目标。在相关金融政策作用下,我国社会融资总额增速在退出刺激政策后趋势性下降,近年保持在13%上下水平,今年一季度更降到了接近10%低位。社会融资增量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突出表现为银行信贷所占比例较大幅度回升,从2011年至2013年的51%至57%上升到过去两年70%以上,今年一季度该指标值达到81%。与此同时,各类影子银行业务所占比例呈不同程度下降。广义货币M2和信贷增速近年大体保持在12%至15%,但是去年以来广义货币增速显著下降,伴随用3个月Shibor利率衡量的短期流动性趋紧。在这一背景下,央行决定4月25日再次降低存准率,大型机构和中小机构法定存准率分别降到16%和14%。

  最后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近年深度调整期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预算内赤字从5000多亿元增长到近年2万多亿元,财政赤字占GDP比例从2011年1.13%上升到2017年3%。2018年中央预算内财政赤字规模不变,赤字率下降,体现出边际降低赤字相对规模的政策意向。积极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结合的另一重要内容,是2015年国务院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置换14.34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2015年至2017年发行10.9万亿元置换债券与约4万亿元地方新债,兼具化解金融风险与积极财政政策双重效果。(作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 卢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