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夏季 这几种降温方式很不健康

2018-06-20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稍不注意就容易被高温伤害身体。因此,防暑降温在这个季节显得尤为重要。但生活中大部分人对如何正确降温常常一知半解,总是使用一些“简单粗暴”的错误降温方式导致身体遭受损害。

  接下来,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一下,夏日里几种不利健康的降温方式,并及时避开这些误区。

  吃过多冷饮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吃冷饮,比如冰淇淋、雪糕、冰棒等,美味又解暑。可即便是天气很热,冷饮也不宜多吃。若食用过多冷饮,会降低胃肠道的温度,影响人体对营养物的消化吸收,长期下去,会导致消化不良,甚至引起肠胃疾病。

  出汗后立即洗冷水澡

  夏季气温高,人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大汗淋漓,若能洗个冷水澡会感到非常凉爽。而且,夏季洗冷水澡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但是,出汗时则不应该马上去洗冷水澡,因为此时皮肤毛孔扩大,皮下血管扩张,如果立即用冷水洗澡,会导致血管迅速收缩,毛孔关闭,将散热的通道堵住,体内热量无法散发,人会感到越来越热,增加肌肉紧张感,严重的还会引起感冒、发烧。

  同理,也不要用冷水洗脚,否则不仅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阻塞,还会增加肌肉的疲劳度和紧张感。

  大口喝冰水

  很多人在夏季的时候喜欢喝冰水来解暑,觉得很凉快,但其实只是心理作用。因为当你喝下一大口冰水时,身体为了维持一定温度,会释放更多热能来平衡因喝冰水降低的体温,只会感觉更热。而且,天气炎热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果大量饮用冰水,则会使血管迅速收缩,造成心脑血管的供血不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睡觉不盖被

  夏季天气热、气温高,很多人因为怕热在夜里睡觉不盖被子,觉得不会着凉。但是,人体脏器十分喜暖怕凉,对温度非常敏感,即便在非常热的时候,也会因受凉发生腹痛、腹泻。胸背还有很多重要穴位,受凉后容易产生肠胃、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的种种疾病。所以,为了健康考虑,即使是再热的夏季,也不能不盖被子睡觉。

  长期呆在空调房里

  天气热的时候,真的希望24小时都呆在空调房里,但是,这样很容易出现“空调病”,对身体健康不利。而且,如果空调长年没有清洗,就会积攒很多细菌,一旦被人体吸入,很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严重的还会引起肺部疾病。所以,即便很热,也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