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虽好 这些食用禁忌不能不知道

2018-06-20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其含有的果糖和葡萄糖易被人体吸收。经常食用,可以改进血液成分,推进心脑和血管功用;消除疲劳,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并且还具有润肠通便、美容养颜的功效。

  不过,蜂蜜虽然好处多多,但食用时仍然有一些讲究,也不能随便吃。下面,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起来了解一下,食用蜂蜜时的那些注意事项吧!

  不宜用高温热水冲饮

  不要用高温热水直接冲泡蜂蜜,因为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酶、维生素和矿物质,若用热水冲饮,不仅不能保持其天然的色、香、味,还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它的营养成分。因此,最好用不超过40℃的温水冲饮。

  不要清晨空腹饮用

  很多人喜欢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然而这样并不利于健康。因为蜂蜜水中含有相应的糖分,不是单纯的水。饮用后,蜜中的果糖要经过人体代谢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这样不仅失去了清晨第一杯水清扫身体毒素的作用,还易使体内酸性增加,时间长了还会胃酸过多而导致胃溃疡。建议在饭后2个小时后饮用为宜。

  每天不宜食用过多

  蜂蜜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宜食用过多,建议成年人在正常情况下,每天最多摄入不要超过20克。因为蜂蜜中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很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会使血糖快速升高,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

  不要用金属容器保存(冲泡)蜂蜜

  蜂蜜保存或者冲泡时,最好不要使用金属容器。因为蜂蜜是带有弱酸性的液体,与金属接触时容易发生氧化反应而析出如铁、铅、锌、铝等游离金属元素,破坏其营养成分。如果吃了这样的蜂蜜,还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不能与蜂蜜一起吃的食物:

  蜂蜜不能与豆制品同食,比如豆腐、豆浆等,容易引发腹泻;

  蜂蜜不能与韭菜同食,容易引发腹泻;

  蜂蜜不能与葱、蒜同食,会刺激肠道引发腹泻,甚至伤害眼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