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启动 发布儿童营养健康公约

2018-05-21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大连5月21日讯(记者 叶玮)5月19日,“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启动仪式在大连举行。活动以“拥抱健康、快乐成长”为主题,就儿童营养健康趋势、家庭与学校的多种教育方式、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关注扶持等话题展开了交流探讨,为儿童营养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雀巢公司联合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倡议更深入关注儿童的健康成长。

  图为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叶玮摄影

  据了解,2010年5月,“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正式在中国启动,该项目针对6-12岁的城市和农村的学生以及教师传播正确的营养健康知识,培养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项目面向学生、家长、教师、学校食堂管理人员普及科学营养知识,培养科学的营养观念。雀巢大中华区副总裁董玉国在发言中表示,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从2010年进入中国后,在中国营养学会的帮助下,编印了《健康校园》、《健康成长的魔法棒》发放给项目覆盖学校;邀请营养专家向家长讲解正确的营养健康知识;对家庭进行深度采访,了解到不同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通过寓教于乐的趣味运动会形式,在游戏中贯穿膳食宝塔、营养素、吃动平衡等营养知识,让运动与健康知识通过游戏环节深入到孩子们的内心。董玉国坦言,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在学校进行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是不允许出现任何带有雀巢标志的产品,这是一个纯公益的项目。截至2017年底,“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历经7年,覆盖18个省市,使3.7万名教师、500万名小学生受益。

  “学生对于食物种类多样化,粗粮、水果和蔬菜、奶类和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饮料对健康的影响,以及早餐对健康的作用这些营养知识的认知率普遍较高;但在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种类方面的认知较低;‘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的认知率仅为四成,宝塔各层食物的知晓率不足1/3。”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在启动仪式上公布《我国儿童营养健康现状及趋势》报告时表示。从数据上来看,学生早餐的就餐率提高,且早餐食物的种类增多;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增加,户外活动增多;孩子们的健康与营养状况提升显著,尤其是食物与营养素的知识提升十分明显。调查得知,儿童获得营养知识的途径以父母和祖父母、健康教育课为主,杜松明建议家长和学校都要加强饮食营养知识教育力度,指导儿童合理膳食,改善孩子的饮食习惯。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叶玮摄影

  儿童健康不仅局限在身体健康问题,也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同地区、不同背景、不同环境的家庭和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各不相同。活动邀请了部分家长和学校代表,分享他们各自的教育心得及体会。参与分享的一位家长感慨道,“时代不同了,现在是全民教育焦虑的时代,教育成为中国社会热门话题。家长的任务是让孩子从小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鼓励他自己探索与思考,培养他学习的能力与习惯,不仅仅指课内学习,也包括孩子所有感兴趣的事物。”

  “中国儿童营养健康教育项目——雀巢健康儿童全球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叶玮摄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肖庆文副秘书长指出,我们关注儿童营养健康问题,更要注意到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健康。国家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后,城乡儿童身高差距缩小了4厘米。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希望扩大对贫困地区儿童早期(0-6岁)的营养投资,扩大营养包的覆盖范围,在贫困地区实施学前营养改善计划。对此,董玉国先生表示,“在未来,雀巢公司将去往更多贫困、偏远的农村地区,给那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健康和快乐。”

  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的一大步。为更好地提高中国儿童营养健康素质,依据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由雀巢公司发起倡议,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发布《中国儿童营养健康公约》,公约内容共5条,分别为:“认识食物,学习烹饪;三餐合理,规律进餐;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此次公约发布,旨在倡导全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遵守公约内容,共同营造健康快乐的儿童成长氛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