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我国科技从业者应有自信去弥补未来的空白

2018-05-16 1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天津5月16日讯(记者 刘潇潇)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今日在津开幕。在主题为“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主题报告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谈及智能技术和产业的话题时表示,在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技术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机会,我国的科技从业者应具备足够的自信去弥补未来的技术空白。

  “我们今天讨论的所谓智能时代,IoT还处于幼儿园时代。”马云认为,当前,IoT还处于刚起步的阶段,需要继续发展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等等。新制造中的几大关键性技术,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数据、新金融、人工智能等,都是人类要攻破的下一个“堡垒”,必须跨过的几条“独木桥”。

  “未来在IoT时代的芯片,和目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芯片将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在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很多技术会发生重大不同,这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机会。”马云指出,因此,我国的科技从业人员不应总想着去弥补别国的领域空白,而具备足够的自信去弥补“未来的空白”。

  马云认为,在智能时代,健康和快乐对人类而言最为重要,因此,未来在生物医学、健康产业上,IoT将有巨大突破。

  在谈到未来机器是否会打败人类的话题时,马云认为,决定未来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人、梦想和价值体系。“人类有对美好生活、和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追求,而机器没有。”

  他表示,每一次发生技术革命的时候,都会导致大批失业和社会恐慌,但随之也会诞生更多就业,让人类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所以,我并不觉得机器会打败人类,我们要做的唯一事情,是改变我们自己,解放思想,拥抱技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