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基金项目签约

2018-05-11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1日讯(记者 魏金金 刘园香)5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联合主办的“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首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基金项目成功签约。

对接交流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园香/摄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5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文化企业营收总体在不断增长,但受企业固定资产有限,金融机构对创意、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难评估等多种因素影响,文化企业融资一直比较困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本次对接交流活动现场了解到,2017年至2018年4月,市场共发行债券6187支,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共发行40支,占比较少,为0.65%。

  为缓解文化企业发债难境遇,国家发改委2017年8月下发的《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首次对“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做了具体安排。为落实《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中关于“支持企业发行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等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的要求,发挥企业债券和产业基金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促进作用,提高文化企业融资能力,文旅部文化产业司于今年3月份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文化产业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影视局文化产业处、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局文化产业处下发通知,征集筛选优质文化项目参与“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并在深圳、北京、杭州、哈尔滨、贵阳成功举办五场项目预选活动。

  此次“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终场活动,共从全国各地文化部门推荐的文化企业和项目中,选出5家文化产业专项债项目和8家文化产业基金项目,作为首批文化产业专项债发债企业(项目)和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企业(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和融资对接交流。

  活动现场,文旅部文化产业司和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为文化企业现场解读国家最新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企业债券政策,并通过对文化产业专项债的发行审核流程、实操案例的深度解读,为意向企业答疑解惑。

签约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园香/摄

  最终,西安曲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大地影院建设有限公司、海昌海洋公园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恒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现场就文化产业专项债券与券商达成签约意向;深圳市光合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聚能鼎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奔腾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唯普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通过产业基金融资意向签约。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证券处、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文化产业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影视局文化产业处、各计划单列市文化局文化产业处的领导,知名券商、银行及投资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约400人出席本次活动。

  相关链接:

  文化产业专项债券,主要用于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文化产品生产项目,以及直接为文化产品生产服务的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作为指定项目用途的专项债券,能够为项目建设提供“点对点”融资支持。本质上专项债券仍为企业债券,是募集资金用于指定专项项目的企业债券,但发行条件较普通企业债券更为宽松,形式更加灵活,审核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无疑对扩大文化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示范效应显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