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专业教育贡献力 第七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召开

2018-05-07 10: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现场

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现场

与会各院校会展专业掌门人参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

与会各院校会展专业掌门人参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7日讯  围绕新时代对专业教育人才的新需求,以“会展实践教学”为主题的2018第七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于5月4-6日在浙江宁波举行。 

  本次由浙江省会展学会、浙江省东方会展产业研究所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8第七届省际会展专业掌门人圆桌会议,吸引了来自广东、福建、湖北、山东、安徽、江西、重庆、四川、天津、上海和浙江等11省市30所本科、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的会展专业掌门人。 

  会议由浙江省会展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萍萍主持。会上,宁波市会展办主任葛焕代表宁波会展管理机构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宁波会展业发展的现状、新动态和新方向,希望与会嘉宾多为宁波会展业发展献计献策。希望院校可以为宁波会展业发展助力,在未来宁波会展智库建设、会展项目组办、旧场馆改造和新场馆建设等方面献计献策,为宁波市会展人才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潘菊素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介绍了学校、旅游学院和本院会展专业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学校积极做好“宁波”、“城市”、“国际化”三篇文章。设有30个高职专科专业、5个职教师资类本科专业。学校重点打造基于现代服务业的“6+1”特色专业群,基本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专业结构体系。 学校力争打造成为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的重要基地。 

  会上,各学校会展专业掌门人在“黄金6分钟”内结合本校会展专业实践教学做了主题发言。上海外经贸大学丁烨老师分享了该校模拟公司--万德会展服务公司的学生实践经验,提出校企合作应该重视质量,需要企业在投入资金的同时,更应该投入时间、人力和教育资源;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陈亚婷老师指出该校通过会展项目孵化器的建设,激发了会展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激情;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吴小冰老师介绍了该校与厦门会展集团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教师双岗双聘、校企合作课程、教材和编、共同授课、共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课程方式和考核方式的多元化,以企业实际的生产活动促进教育教学;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黎菲老师分享了该校学生通过G20等国际会议历练后,学生社团快速成长并实现招投标项目营收达50万的案例;顺德北滘职业技术学校何明月老师分享了该校以三趣——“兴趣、乐趣、志趣”开展实践教学,吸引学生参与实践课堂的案例;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吕鹏老师作为东道主最后分享该校会展专业通过学校主办“2017中国(宁波)特色小镇、民宿产业投资贸易展览会”,实现了项目型产教融合的升级,形成了“以校为主的会展项目产教融合”新模式,为会展专业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提供了新的路径。在会议的时空连线环节,未能到场的天津商业大学杨琪、上海师范大学卢晓和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张芝敏三位掌门人通过视频形式,也在会上发表了对会展实践教学的意见。 

  丁萍萍在最后总结时指出,“强业先强人、强生先强师”,会展教育有自己的重要使命。会展实践教学项目可以从承包校内大型活动项目入手,如运动会、迎新晚会、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礼仪大赛、演讲赛辩论赛等;会展实践教学项目的设计和实施要强调“新”“真”“核”三元素,即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理念,做真实项目,致力于增强学生核心职业能力;“校企合作”做项目,一般是企业做什么我们跟着做。较高层次的,如重庆财经职院的“出售会展项目”、宁波城职的“主办真实大型会展项目”,已成为会展实践教学的一种新模式,值得提倡。产教融合,要善于和业界打交道。熟悉业界可以从协助会展协会工作入手。会展是引领性行业,咱们也要有引领意识,通过科研引领产业发展。 

  与会者一致表示,本届掌门论道,参会者分享了会展实践教学的最新成果,明确了会展实践教学的方向,为会展专业更具成效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袁梓 倪莹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