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滴滴抢规模?魏东称首汽约车专注中高端商务场景

2018-04-25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李方) 在美团点评杀入网约车市场后,滴滴的垄断地位似乎被外界打上了一个问号。在首汽约车CEO魏东看来,这种非合理性的状况不会持续太久。自2016年网约车新政出台,以及2017年各地实施办法陆续出台后,出行行业趋于规范化发展。

  上一轮网约车大战带动出行行业整体升级,分出来网约车和出租车,魏东认为,下一轮争夺战将在细分领域发生,精准定位的差异化平台将找到各自的生存空间。

  最新数据显示,滴滴每天服务的用户订单超过3000万笔。据魏东说,正规出租车一天有5000万以上体量,加上非正规运营车辆,每天市场体量接近1亿单,市场巨大。

  “滴滴做大没问题,我也没准备跟它去抢规模,我们强调做‘专’。”在新一轮平台竞争当中,魏东瞄准的是中高端商务出行场景——占据出行市场20%的比例,且这类人群更愿意为服务支付溢价。“网约车最大的贡献是让出租车从政府定价走向市场定价,这给了出租企业市场化运营的机会,所以未来比拼的一定是服务。”

  图为首汽约车CEO魏东。企业供图

  基于对商务、政务和公务场景定位的重合,首汽约车近日联合中国一汽,让红旗车走向普通用户,“很多VIP用户和钻石用户都很期待坐红旗车,他们对红旗有情感”。魏东认为,从这点出发更容易打开市场,然后进一步打开白领市场。

  互联网公司做算法、调度更精准,但驾驶员专业性是他们的短板,这一点恰恰是首汽所擅长的。目前,首汽约车管理车辆超10万辆,为了确保司机提供高端商务体验,需要输出一套标准化的服务理念、管理和培训体系。魏东表示,首汽从入职面试就培训,培训合格才有机会入职,之后从监管角度实施管控。

  “从根本上要花时间打造所谓的司机文化,目标是把司机培养成一个有尊严的高级蓝领,让他们成为产业工人,让开出租车成为一个有尊严的职业。”去年首汽约车推出一系列标准化管理,现在则要打造品质服务2.0时代,配置升级、服务升级,开放对外合作。“基于传统出租车经验加互联网运营,是首汽约车在困难中坚持到现在,并且一直壮大的因素。”

  针对细分场景的营销,魏东想的更加细腻。比如接送孩子,可以基于家长需求在后座播放科普类视频;针对商业人士接送机服务,接机时可以放财经资讯,送机时可以放轻喜剧。“我们聚焦于用户在车里这段时间和空间里想要什么,我们帮他实现。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得一种平台的价值,这样我才能活下去。而不是我比他便宜,你来坐我的。”

  因此,首汽约车不会打“价格战”。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互联网行业习惯用“价格战”抢流量,不论是资本还是玩家都习以为常,但这种甜头未必健康。魏东直言,这属于拿投资人的钱来砸市场,带来的是一种扭曲的产品,这种发展不可持续。

  “价格敏感型用户,无论是需求方消费者,还是供给方私家车主,对平台都不会有太高的忠诚度,”魏东相信,“最终利润一定来自于竞争产生的溢价,而不是所谓的补贴。”

  “出行市场足够大,行业会不断快速变化,重新整合份额,从以前若干个小国最终变成几个大国。”随着行业发展走向纵深,细分领域充分竞争,差异化平台最终会找到各自的生存空间,聚焦用车精准化、场景化的首汽约车或可率先打开这片天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施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