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异:激活团队能力的四个密码

2018-04-25 06: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拥有责任心需要具备的五个因素

  想要有责任心,需要五个要素:(1)意识到有事情需要完成;(2)个人承担责任;(3)选择或者决定怎样行动;(4)仔细思考行动的后果;(5)设定高期待值。

  第一个要素,意识到有事情需要完成。

  意识到问题,不一定会让人决定采取行动。某个知名的大型财务服务公司的IT部门决定对内部网站做一些调整。很快,某个员工打电话说他无法登录。一位IT技术人员回应说,要帮他解决这个问题。然后另一个员工打电话汇报了同样的情况,之后一个接一个,都是一样的情况。每次技术人员都会做出回应。但是公司里没有一个人说:“我觉得这是系统的问题。我们应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漠不关心的思维模式的典型例子。负责帮助员工登录内部网站的人提供的是权宜之计,而不是解决方案。

  由于IT部门的延误,最终导致公司损失500万美元。但是如果有人早一点承担责任,这个问题就可以不花一分钱就轻易解决了。技术人员意识到了问题,但这还远远不够。

  第二个要素,个人承担责任。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指责别人,却忽略了自己在这个问题或者局势中该负的责任。

  第二个因素应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应该怎样改变现状?要想关切用心,我们必须把焦点从“我”变成“你”。我们心里会想着别人。但是说到责任,我们又要将重点放在自己身上:我应该怎么做?

  可惜的是,我很少在大公司里看到这种个人责任感。大多数时候,人们都是互相指责,寻找别人身上的错误。他们的思维模式通常都是,“这不归我管”。

  我和某大型制造企业的副总裁前往他们的一家工厂,我们看见机器前面有一个灯泡坏掉了。副总裁和工厂经理说了这件事。两周以后我又回到工厂,发现灯泡还是没换。工厂经理跟某个人说了这件事,那个人又和另一个人说了,另外那个人又和维修人员说了,而维修人员一个月才换一次灯泡。没有一个人说:“现在就把它换了。”这是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它说明了一个系统问题。接下来,我讲一个相反的例子。我的编辑和负责迪士尼世界魔幻世界主题公园的人见面。他们边走边聊的时候,魔幻世界的主管丹?考克柔注意到地上有一些垃圾。他没有大吃一惊,而是停下来把垃圾捡起来扔进垃圾箱。这就是对自己工作的场合承担责任的表现。

  当我意识到我的公司、和我合作的公司或者我的家庭及社区内部等出现问题时,我会觉得我有责任解决这些问题。如果看见邻居门口有垃圾,而我又确定邻居不在家,我会觉得我有责任把垃圾捡起来,因为我是社区的一分子。这是我的工作。这不仅是他的问题,也是我的问题。

  也许你会意识到有问题,但是你会把它们搁置起来。日子一天天过下去,谁也注意不到。但是你心里明白。如果面对问题,你这样告诉自己:“不行,既然已经意识到问题,那就是我的责任。”结果是不是会好很多呢?这就是关爱的思维模式的标志。

  承担责任的第三个要素是选择或者决定怎样行动。

  拥有选择权并且实施选择权是我们最重要的自由之一。没人能够替你做这些重要的决定,所以一定要做出积极正面的选择。如果我投诉那位给我女儿发送恶意邮件的老师,而不是帮助校方采取积极的行动或者援助,那就是一个负面的选择。那位帮我清洗杯子的护士也可以完全不去理会这件事,因为她很忙。普拉布也可以登录社交网站,发布一条关于网络霸凌的负面评论,而不去做任何事情来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在考虑对你所负责的问题该如何采取行动时,最好有多个选择。只有一个选择会让问题非常棘手,使坏处多于好处。如果你的周围负能量太多,就很难做出积极的选择。很多人总是无休止地对事物做出负面反应,并且难以自拔。此外,负面的言论和行为会吸引更多负面的言论和行为。有句俗语说得好,“悲惨的人总是喜欢聚在一起”。

  一旦你决定对问题采取积极的行动,而不是抱怨,你就会拥有一股内在的力量。不要找借口或者抱怨,行动起来,把问题解决掉。做出积极的改变。我们每个人每天在社区、工作场合及家庭中都有那样的选择权。我觉得如果我做出积极的选择,就会发生积极的事情。这就是正面力量的传递。

  承担责任的第四个要素是:深刻思考你的选择和行动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不考虑后果,很容易做出错误的选择。深思熟虑意味着你必须问自己几个有深度的问题,比如:这么做是为了实现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的解决方案?会不会让别人觉得尴尬?这么做是不是仅仅出于维护自尊?它可以彻底解决问题,还是权宜之计?这些都是你需要思考的问题。

  你不一定要一动不动地坐在长椅上或者桌子前深思熟虑。我喜欢在独自散步时,在没有手机和音乐设备干扰的情况下思考。深度思考来源于安静和独处的时刻,感觉自己在宇宙中多么渺小,就好像太平洋里的一滴水一样。如果你不停地查邮件、摆弄平板电脑、关心外面都发生了什么事,那么你不可能深思熟虑。无休止地使用手机造成了我们不停地分散注意力。

  当然,商业世界也需要深思熟虑的人。其中一个就是史蒂夫?乔布斯,还有一个是互联网巨头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我还想到了推特的创始人杰克?多西,还有微软和盖茨基金会的创始人比尔?盖茨。这些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深思熟虑。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创业初期名不见经传,但是他们所从事的工作让他们变成了名人。你做事的时候有没有深思熟虑?如果没有,想一想,是什么阻止了你这么做。

  承担责任的第五个要素是:设定比较高的期待值。如果你把期待值设得很高,你就会鼓舞他人。当你鼓舞他人的时候,你就知道承担责任是什么意思了。

  特蕾莎修女的话让我备受鼓舞,她以“一个饥饿的人,一个衣不遮体、无家可归的人,一个病人或一个犯人,或者一个孤独的人、被遗弃的人”的名义接受了诺贝尔和平奖。她的慈善事业被载入史册。但是最让我受到鼓舞的是,她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没有等待别人去采取行动,而是独自采取行动。她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像特蕾莎修女这种真正的领袖明白自己需要承担责任。当底下的人看见自己的领袖承担责任的时候,他们就会采取类似的行动。特蕾莎修女的一个同事描述了陪同她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一个活动的事情。他们离开加尔各答的住所,在路上看见一个小胡同里躺着一个人,似乎很不舒服。特蕾莎修女跪在他身旁,扶起他,说:“我们要照顾他,他需要帮助。”

  我们每个人都天生具有鼓舞他人的能力,这个能力可以通过我们的心意、我们的语言、我们的行动以及我们的情感展示出来。这个能力和我们是坐在办公室一角,还是在打扫机场的洗手间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想一想:“你准备好开始行动了吗?”你想不想鼓舞别人?想不想鼓舞你的客户?你有没有努力去鼓舞你的同事?你尝试过鼓舞自己的孩子吗?你有没有鼓舞过自己的社区?鼓舞别人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如果你做到了,你就会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而承担责任的所有方面:意识到有事情需要完成、个人承担责任、选择或者决定怎样行动、仔细思考行动的后果,以及设定高期待值,是培养关爱思维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承担责任不是说,你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什么都靠自己。它的意思是,当有必要的时候,你知道应该怎样寻求帮助。它意味着,尽量克制自己不要按以前的老办法去解决问题。它还意味着,你需要往外扩展一点点,尽量发挥自己的智商和创造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摘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差异:激活团队能力的四个密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