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产品食安谣言和误区 《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一书出版

2018-04-25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政策与信息研究室主任李祥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小龙虾有毒么?”“空心番茄是不是打了激素?”“紫菜是塑料做的吗?”近年来,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媒体报道的热点,也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为了普及相关知识,在原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等机构指导下,《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一书(以下简称《解读》)近期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纵观社会公众高度关切的涉及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热点问题,谣言、传言几近占了一半,这其中大多是因为部分媒体及网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基本常识不甚了解,或不清楚如何才能安全消费,或因既往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事件炒作产生的恐慌后遗症旧病复发。特别是在新媒体环境下,“大众麦克风”将负面情绪渲染演绎到了一个相当严重的程度。一些来自微博、微信朋友圈的“善意的忠告”、“跪求转发”、“紧急通知”、“紧急扩散”,大肆传播、转发谣言和传言,把一些压根儿不存在的问题编得神乎其神,对公众产生严重误导,让部分消费者深信不疑。因此,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为了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化解消费者的安全疑虑,指导科学生产及安全消费,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李祥洲研究员牵头的专家团队主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近期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书得到了原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以及多地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的指导。《解读》以2012-2017年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分析项目团队舆情实时监测分析数据为基础,系统收集整理了近年来我国各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热点问题事件,精选出60个舆情热点问题,概括展现不同舆情事件的起因、演化、消解过程,约请有关专家学者对问题事件作出了性质诊断,提出、整理了问题事件科学解读及风险交流要点。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书主编李祥洲,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政策与信息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资源管理。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监测、分析与应对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计划等项目课题30余项,主持完成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风险监测与分析”被评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十二五”农产品质量安全亮点研究成果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征得编者同意,将对《解读》中提及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热点问题事件的案例进行整理报道,破解有关的谣言和误区,还原事实的真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