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银保监会首开公司治理座谈会 八家机构怎么说?

2018-04-25 13: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总结分析公司治理经验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这也是银保监会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大规模的座谈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出席并发表讲话,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董事长参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分组座谈。

  八家机构现场发言,他们是:常熟农商行、大地保险、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太平洋寿险、招商银行、中原银行、重庆农商银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八家机构的发言进行了整理,总结如下,以飨读者。

  聚焦一:履行股东责任,强化股权管理

  重庆农商银行:抓住股东穿透管理这个“牛鼻子”,将股东穿透、关联交易管理等作为股东股权管理的重点领域。走出股权管理的“新路子”。

  平安银行:大股东“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积极履行股东责任,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平安集团近年来先后5次注入资本近400亿元。

  招商银行:招行成立至今31年,之所以发展的比较稳、比较快,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是至关重要的体制因素。我们认为好的银行公司治理就是“始终坚持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

  上海银行:处理好股权集中与分散的关系,努力构建健康良好的股权结构。股权问题是公司治理的根源,健康的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股权结构没有整齐划一的标准,关键在于根据不同的内外部治理环境,选择合适的结构。

  中原银行:经过2014年、2015年两次增资扩股和2017年H股上市,形成了基础股东、主要股东和大股东(战略股东)三个层级的“天坛式”股权结构:基础股东为持股在2%以下的原13家城商行众多股东;主要股东为5-8家持股在2%-5%的股东;大股东(战略股东)为3-5家持股比例在5%-10%的股东。  

  常熟农商行:引导股东参与治理推动共治。县域农商行主要吸纳农民、农村各类经济组织入股,与大银行相比,股东数量广而多,股权结构小而散,股东难免出现“搭便车”心理。

  聚焦二:构建高质量的董监事会

  重庆农商银行:董事会定战略,每年都制定明确的涉农信贷增长目标,今年将服务乡村振兴纳入战略规划,提出力争未来五年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000亿元。监事会抓监督,每年通过集中监督检查“三农”和小微贷款增速、余额占比、客户变动等,定期由监事长带队到分支机构实施专项检查,有效督导战略落地。

  招商银行:30多年来,招行管理层始终具有日常经营自主权,充分保持市场化活力。但这并不意味着董事会可以做“甩手掌柜”。董事会主要着眼于宏观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

  太平洋寿险:太保集团对寿险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进行统筹管理,在寿险董事会委派董事,通过派驻董事会秘书指导和协调寿险董事会具体工作。

  上海银行:监事会在列席董事会、与高管层交流等传统方式基础上,重点聚焦战略实施,建立专题调研机制,发挥监督作用。

  平安银行:我行的董事会中,独董占比最高,强调专业化决策,制定了“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转型战略方针,确保转型顺利推进。

  大地保险:构建高质量的董事会。突出董事会在防范重大风险方面的核心作用。

  常熟农商行:董事不充当“花瓶”。把董事履职考核与会议出席情况、开展调研情况、驻行工作天数、独立发表意见建议情况等挂钩,倒逼各类别董事积极参加会议,自发参与决策,主动发表意见。

  聚焦三:党建引领与公司治理

  大地保险:党的领导是有效公司治理的核心与保障。国有金融机构党委始终要在三会一层中占据核心地位,在政治站位、把关定向方面发挥决定性作用,确保企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贯彻落实“保险业姓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上海银行:处理好党建与公司治理的关系,将党的核心作用与公司治理有效融合。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的重大创新,也是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体现。作为市属金融企业,上海银行充分发挥国企党建优势,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之中。

  招商银行:一是程序融合,将党委研究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二是人才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和市场化人才选聘有机结合。三是治理融合,把党的正确领导最终体现在银行做强做优做大上来。一是程序融合,将党委研究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二是人才融合,坚持党的领导和市场化人才选聘有机结合。三是治理融合,把党的正确领导最终体现在银行做强做优做大上来。

  聚焦四:借力战略合作伙伴

  上海银行:处理好股东风险隔离与战略合作的关系,实现股东与银行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股东与银行间的关系是公司治理中最关键的一对关系,也是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难点。处理得好,形成协同,能助推银行发展;处理不好,造成掣肘,往往影响银行发展。

  重庆农商银行:引进价值认同的“同路人”。坚持“志同道合、互助共赢”原则,优先考虑具有先进理念、看好农村市场、有利于互相促进的合作伙伴。

  聚焦五:建言献策

  太平洋寿险:一是建议针对集团型保险公司的监管重点放在母公司层面。二是建议加强公司治理分类监管,充分体现“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三是建议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的刚性约束。

  中原银行:(一)建议尽快出台商业银行股权激励指引,完善商业银行激励机制,支持高管团队股权激励,促进商业银行的稳健与可持续发展。(二)建议监管部门在银行股东资格准入上加强与司法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在法律法规制定方面进行有效对接。

  重庆农商银行:一是建议监管部门建立与境外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建议监管部门建立战略投资者准入预审机制。三是建议对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有力的农村金融机构,适当鼓励开展直销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等试点机会,拓宽服务实体经济途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