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谭文波:勇于钻研才能更加优秀

2018-04-25 13:1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马呈忠)最近,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石油名匠”重点培养对象,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井下作业工具工谭文波跟螺杆钻现场检测技术创新铆上了劲。

  “螺杆钻是连续油管水平井作业的关键工具,使用频繁。入井前,只能靠人工目测判断,出了问题很影响效率。我要努力攻克它,让工友们有个称手的工具!”谈起钻井工具创新改进,谭文波如数家珍。

  1970年出生的谭文波,从小目睹父亲在采油一线奋战,对石油钻井工作的艰辛有着更深的体会。走上工作岗位,他不满足递递工具,打打下手。学习技术论文,钻研实验成了日常。

  井口工具红外报警器等一系列的产品改造升级使他成为一专多能的技术骨干,2008年,谭文波被评为技师,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

  2013年,新型桥塞坐封工具的投入使用迫在眉睫,为了能够彻底摆脱传统火工品作为动力源的坐封方式,降低生产风险、节约作业成本,谭文波已经连续十几个工作日没回家,坚守在生产基地。

  3月19日清晨,在试油公司顶驱队厂房灯火通明,厂房中央的水泥地上,谭文波忙碌地穿梭在一个2米多长的本体银色的井下工具,用电笔测量着每一处参数数据情况。

  电机调试完毕,工具本体紧固到位,打压泵链接完成,压力表显示正常,在一系列准备工作完成后,最后一次工具坐封实验正式开始,1MPa、2MPa、………随着逐级打压,压力表盘数值指到了20MPa,电机工作正常,工具运转正常,坐封成功。看着运转正常的坐封工具,谭文波踏踏实实地睡了一觉。

  为了跟踪现场试验,完善新桥塞坐封工具,优化电机坐封系统的运转过程,确保工具现场应用一次成功,谭文波白天带领着研发团队征战各个作业区开展施工,夜里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工具的改进,反复论证参数,反复优化方案,在他的带动下,2014年顶驱队完成了217井次的电缆桥塞施工,一次成功率达到100%,实现了新工具应用的又一个突破。

  在推广应用现场,谭文波一口井接一口井的跑,亲自把关工具下井,甚至创下了3天没合眼加班搞科研的纪录。截至目前,该技术在新疆油田桥塞封闭作业中应用1300多井次,创直接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

  在技术创新的路上谭文波努力前行,先后完成技术论文24篇,开展小改小革34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4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以谭文波命名成立的“谭文波工作室”,发挥“引领、聚力、攻关、创新”的作用,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现场难题解答等活动,培养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2017年11月,“谭文波工作室”荣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

  谭文波说:“今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给我们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是我们捋起袖子努力搞创新的好时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