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宁夏宁东基地发展势头强劲

2018-04-25 13:0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许 凌 通讯员吴舒睿)记者昨天获悉,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工业增加值增长16.6%,高于去年同期5.6%,自2016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有的季度增速达到50%。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介绍说:近两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12111发展战略,振奋精神、务实苦干,宁东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宁东90%以上的投资主要依靠工业投资,工业投资主要靠大项目带动。面对大环境的难点焦点,管委会及早谋划,综合施策,帮助解决企业参与大用户直供电和融资担保等问题,致使煤炭、电力、化工、有色金属四大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22.9%、21.5%和9%。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宁东基地经济发展到了转型升级、全面发力的关键期,煤化工产业加速集聚发展,新兴产业为经济注入新活力,特别是精细化工产业和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成为发展的主流,其中煤化工产业工业曾吉芝比重达到40.4%,非公经济增速达到19.3%。

  ——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在产品产量和价格增长双驱动下,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一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91.6亿元,增长9.5%;43家规模以上企业中17家企业利润总和同比增加,非公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6.1%。

  ——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陆续投产和煤炭等大宗产品价格上扬,财政收入保持持快速增长势头。从收入构成来看,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长36.3%,其中管委会本级税收收入增长30.8%;管委会财政支出4.1亿元,增长39%。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