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首次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暨2018年会员大会专题发布会

2018-04-25 13:0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杨阳腾)4月2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暨2018年会员大会专题发布会。据深交所会员管理部总监唐瑞介绍,2018年会员大会以“凝聚合力,共谋发展”为主题,于4月16日以非现场方式召开。大会全票通过了理事会、总经理、监事会2017年工作报告、2017年度财务决算、2018年度财务预算情况报告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章程(2018年修订草案)》。除上述审议事项外,大会还通报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及深交所相关工作安排。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次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暨2018年会员大会专题发布会现场。文阳洋摄

  2017年11月,中国证监会修订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围绕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作了系列制度调整。据深交所法律部总监付彦介绍,《章程》是深交所组织运行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为深入贯彻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新要求,深交所对《章程》作了进一步修订,主要包括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关规定、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优化交易所治理结构以及完善相关程序规定等四方面内容。

  值得关注的是,付彦指出,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是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次《章程》做出了如下修订内容:一是强化交易所的风险防控职责,新增交易所建立风险管理和监测机制,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规定。二是进一步拓展交易所职能范围,明确了交易所决定证券暂停、恢复、终止和重新上市,提供非公开发行证券转让服务,对证券服务机构进行监管等职能。三是进一步丰富交易所一线监管手段,明确“惩罚性违约金”作为纪律处分,新增“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监管建议函”的监管手段。四是完善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进一步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五是将债券发行人等主体纳入监管范围,为交易所组织和监督债券交易等活动提供了依据。

  深交所会员理事、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岩指出,本次《章程》在强化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方面做出了重要修订,进一步拓展了交易所的职能范围,丰富了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手段。特别是在落实“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职责,对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会员,应当全面了解认同遵守《章程》,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维护市场稳健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与交易所共同担负起资本市场风险防范排头兵的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王岩建议,深交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切实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持续完善深市产品体系,实现债券、基金和衍生品市场均衡发展;进一步健全市场基础运行机制,积极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全面提升科技化智能化水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