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那抹红》北京公演获得圆满成功

2018-04-25 12: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型当代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梁剑箫)4月24日晚,大型当代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在北京民族剧院参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团进京展演,取得圆满成功,反响强烈,观众给予该剧高度评价,现场不时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为首都人民呈现了一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舞剧《瑶山那抹红》是广东首部大型当代瑶族舞剧,该剧以汉族姑娘在连南支教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讲述瑶族青年阿贵和支教女大学生玉华之间的爱情故事。

  整部舞剧以“向往大瑶山”为序幕、“留在大瑶山”为尾声,分为“初见大瑶山”“爱上大瑶山”“拥抱大瑶山”“风雨大瑶山”共四幕。该剧情节紧凑,音乐优美动听,舞蹈元素丰富,呈现了古朴大气的连南文化,并体现了人与自然共生的生命主题。该剧融合了连南瑶族的特色服饰、生产生活场景、民风民俗等众多元素,是连南瑶族文化独特魅力的全新诠释,也是连南把民族文化转化为文化产业,把传统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尝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近年来,清远市大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不断有代表清远文化的文艺精品涌现,其中,大型瑶族舞剧《瑶山那抹红》的成功演出,为宣传和传承清远少数民族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连南作为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耍歌堂”和“瑶族长鼓舞”的摇篮,有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的南岗、油岭村,民族文化独特、深厚,瑶族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连南加大民族文艺精品创作和推广,创作了一系列瑶族文化文艺精品,如摄制民族电影《旺都之恋》,制作瑶族民歌专辑《瑶歌唱千年》《万山朝王》以及打造《瑶颂-瑶族舞曲》《瑶山那抹红》等文艺精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