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呈“优、绿、融”三大特点

2018-04-25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刘潇潇)农谚云,“雨生百谷”。“谷雨”节气刚过,正值春耕大忙时节。在今日举办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表示,今年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开局良好,呈现出了“优、绿、融”三大特点。

  据潘文博介绍,今年我国夏粮生产基础较好,春播进展快、质量高。数据统计,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完成意向的33.2%,进度同比快1个百分点。其中,早稻栽插和中稻育秧均过八成。

  潘文博指出,在春耕生产中呈现出“优、绿、融”三大显著特点。在种植结构方面,将继续调优。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分析,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整体上减少水稻、玉米的无效供给,增加大豆、杂粮杂豆的有效供给。此外,增加高效供给,绿色优质产品面积扩大。

  据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水稻意向种植面积4.4亿亩,比上年减少100多万亩。杂粮杂豆意向种植面积1.4亿亩、增加100多万亩,棉花面积持平略减,糖料持平路增,油料、蔬菜、饲草面积增加。

  在生产方式方面,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兴农,包括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深入推进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选择325个重点县开展整建制推进,集成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扎实开展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将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等。

  在农机农艺方面,将推进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机械作业水平,加快新机具新农艺融合,推进智能装备广泛应用。

  预计春耕期间,全国将投入大中型拖拉机、耕整机、工厂化育秧设备、高速插秧机、宽幅精量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水稻、春玉米、春小麦春大豆等粮油作物机耕率稳定在90%以上,机播率达到52%。

  潘文博表示,目前,正值春播高峰期,也是夏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农业农村部坚持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的目标不动摇,抓好冬小麦的后期田管和春播质量,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和科学防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