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个忌吃撑 早睡、睡够不可少

2018-04-25 0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理想的身高,但是长个这件事却并不好控制,很多措施执行下去,短期内又不一定有成效,所以“如何让孩子长个”成了很多人的难题。2017年的调查提示,期望身高男性179cm,女性167cm,成年身高已经成为目前健康指标的一个重要成分。 

  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个头不高都会认为是营养不够,于是给孩子增加营养,但是效果却并不好。那么什么才是促进长高的最好方法呢? 

  孩子吃太饱 反而长不高 

  监护人则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一责任人,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是环境因素是可以人为调节的,与身高生长密切相关的营养素包括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A、钙、锌等。营养的不均衡、盲目补充各种所谓营养素也许给身高的增长造成不利,尤其是一些甜食、油炸食品等高热量物质可能造成儿童的肥胖,而肥胖一定程度阻碍了身高的增长。缺少户外运动和阳光的沐浴,影响了内源性维生素D的产生,会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高增长。所以预防疾病、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充足睡眠、心情舒畅等是促进儿童长高的重要因素,讲究平衡、适度,缺一不可。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多吃点就能有助长高,但专家表示,孩子吃太饱,反而会影响长高。这是因为人在血糖低的时候,也就是饥饿状态下,会在客观上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刺激儿童骨骼生长,如果吃太饱,反而可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所以,家长们不要再逼孩子吃饭了,孩子吃过饭后也不要再给他们吃零食,特别是那些垃圾食品,不但阻止饥饿状态下生长激素分泌,还造成儿童性早熟,让孩子彻底成为矮个子。同时还应注意,饭前不要给孩子吃零食,以免影响正常饮食。 

  想让孩子长高,不是要让孩子吃得多,而是要吃得全面,尤其要注意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D及钙、磷等物质的食物,如奶类、豆制品、鱼虾、瘦肉、禽蛋、蔬菜、水果等。 

  要想孩子睡得早 9点睡觉最合适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王春林主任医师是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内分泌学组委员,在治疗孩子矮小、性早熟和肥胖方面很有心得。他儿子今年12岁3个月,身高167厘米,也是长个子的关键时期。“每位家长门诊里问,孩子怎么长高?我都说,要睡足。”王主任说。 

  王主任手机里存了一张生长激素分泌图,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晚9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特别是晚上10点前后,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高,是白天的5-7倍;另外,早上6点前后的一两个小时,生长激素也有一个分泌小高峰。 

  不过并不是一到晚上9点,生长激素就开始按时大量分泌,它的大量分泌有个前提:只有在深度睡眠时才会发生。如果你还没上床,或者已经上床但还没睡着,又或者已经睡着但还没进入深睡眠状态,分泌量就会大大降低。“所以睡得越迟,分泌的生长激素就越少,对孩子的身高越不利。” 

  一般来说,1-3岁的孩子每天睡12-14个小时,4-6岁睡11-12个小时,7-10岁睡10个小时,10-14岁睡9个小时,青春期睡9-10个小时,最好晚上9点之前就睡觉。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