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价HPV疫苗 你该怎么选?

2018-04-25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日起,深圳将HPV疫苗纳入医保支付。据悉,目前深圳HPV二价疫苗供应充足,而四价疫苗与全国其他许多城市一样出现了紧缺的现象。深圳相关预防接种专家判断四价疫苗紧缺现象预计短期内难以缓解,而二价疫苗供应相对充足,在发挥预防接种效果上还可以起到更大作用,建议不要过分追求价数越高越好。那么HPV疫苗到底是什么?2价、4价和9价都有什么区别呢?为什么HPV疫苗的需求量很大呢?

  乳头瘤病毒是一种属于乳多空病毒科的乳头瘤空泡病毒A属,是球形DNA病毒,能引起人体皮肤黏膜的鳞状上皮增殖。表现为寻常疣、生殖器疣(尖锐湿疣)等症状。 随着性病中尖锐湿疣的发病率急速上升和宫颈癌、肛门癌等的增多,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人乳头瘤病毒6和11型、人乳头瘤病毒β属(5和8型除外)和γ属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目前已分离出的HPV达100多型,其中至少14型可导致宫颈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大多数的宫颈癌中可测出高危型HPVl6和18亚型,其中HPV16亚型诱发癌变的潜力最大。低危型HPV6和11亚型则与绝大多数生殖器尖锐湿疣和几乎所有复发性呼吸道乳头状瘤相关。尽管外阴、阴道、阴茎和肛门的癌症和癌前期病变相对罕见,但至少80%肛门癌和至少40%~60%外阴癌、阴道癌和阴茎癌是由HPV诱发的。HPV基因型的分布因地理区域而不同,但在所有区域中占主导地位的致癌基因型均为HPV16亚型。世界上第一个可预防由6型、11型、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生殖器疣的疫苗已获批准。

  HPV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2价、4价和9价疫苗。HPV2价疫苗可以预防16、18两种HPV病毒;HPV4价疫苗则可用于预防6、11、16、18四种HPV病毒亚型;HPV9价疫苗,则在原有4价的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和58五种HPV病毒亚型,对病毒的覆盖面也达到了90%。

  显然,9价疫苗比4价疫苗覆盖面广,4价疫苗比2价疫苗覆盖面广。HPV2价疫苗对引发子宫颈癌的66%的亚种病毒有较好的预防效果,而HPV4价疫苗和HPV9价疫苗还能够预防其他病毒引发的肛门生殖器疣。同时,2价疫苗仅适用于女性接种,4价和9价同样适用于男性。

  从经济角度上看,9价疫苗的确性价比更高,但是在没有9价疫苗的情况下,4价疫苗和2价疫苗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毕竟2价疫苗已经能够有高达66%的预防效果了。

  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是11-12岁,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是9-26岁,但全球范围内一般认为可以在9-45岁之间,也就是说,如果需要,任何年龄都可接种,多晚都不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