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的危害

2018-04-25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久坐对于很多人而言是家常便饭:不仅上班久坐,下班开车也坐,进了家门又很快往沙发上一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久坐的危害可谓遍布全身,改善健康状况从尽量避免久坐开始。 

  站直、行走甚至坐直有助于充分调动腹部肌肉,使身体保持挺直。而当你舒舒服服,弯腰驼背坐在椅子上时,腹肌也就暂时“离岗”,变得松懈。但会使腰部负担加重,造成脊柱变形,体态变差。人体处于坐姿时,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显著增加,长次以往即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 

  久坐不仅影响腰部及以上的“筋骨”,看似不受力的腿部也可因此引发循环不畅,并导致脚踝肿胀,静脉曲张和深静脉血栓。骨质疏松:负重运动、走路和跑步能够促使下肢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和紧实。反过来,缺乏运动和久坐可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风险。 

  长时间久坐可减缓脂肪燃烧速度和血液流动速度,导致静脉曲张和静脉栓塞,并与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密切相关。长期久坐不动,会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提高2倍。 

  精神和情绪方面,运动有助于提高大脑的供血量和供氧能力,运动时所分泌的多巴胺也有改善情绪的作用。久坐不动,缺乏运动则没有这些获益,室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只会使人思维迟钝、犯困、工作和学习效率下降。 

  总之,久坐的危害是全方位、渐进式的,很大一部分的慢性病都与此相关。所以,与其花钱买保健品仍然难改“亚健康”,还不如多抽零碎时间走动一下来的划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