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免费做大规模 靠付费细分市场——看掌阅如何做好一亿人的阅读生意

2018-04-25 0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与国内外600多家优质版权方合作,能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用户提供正版图书内容,平均月活用户超过1亿人次……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探索付费阅读的数字阅读平台,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算如何做好这单1亿人的阅读生意?

  关键词:版权管理

  “掌阅从创立伊始就始终坚持只上架正版电子书。我们的版权管理系统从最初自主研发至今已经更新了无数个版本。尤其是近年来版权方越发多元化,版权数据也有了更多新形式,我们也必须随之改变。”早期就参与掌阅版权管理系统研发过程的刘龙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这套目前已经成为数字出版行业“标配”的版权管理系统,在5年前还是个“稀罕物”。“在2012年之前,大多数图书公司还没有开展数字业务,缺乏专业的数字版权管理系统。但是,当内容多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册时,再靠原始手段管理肯定不行了,一定需要一个系统平台来支撑。”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表示。

  掌阅版权总监吴贲说:“书店卖纸书,卖一本,扫一个码。我们也希望自己能够公开透明地出售电子书,让每一个环节正规化。”

  2011年,掌阅在行业内率先推广正版内容付费。正版内容付费是掌阅乃至整个数字阅读行业的重要转折点。“当时我们到广州与通信运营商谈数字正版内容付费业务,对方觉得很不可思议。在他们看来,数字阅读平台应该靠免费内容吸引读者,靠广告盈利。”吴贲说。两年后,当整个数字阅读行业广泛引入付费概念的时候,掌阅已经在这一领域小有成就。

  关键词:公版项目

  除了坚持做正版内容,掌阅还根据用户需求推出掌阅公版项目,包括《论语》《史记》《声律启蒙》《唐诗三百首》《西游记》《红楼梦》等经典作品。

  张凌云告诉记者,所谓公版图书即公共版权书籍,是指不受著作权法限制的作家、艺术家及其他人士发布的作品,使用不会侵犯作者的版权。一般书籍变为公版书主要是因为版权到期,也有一小部分是作者自动放弃的。

  “与其他公版书相比,掌阅在排版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古典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结合、传统出版用户与电子产品用户的阅读习惯以及古籍类电子图书的呈现形式,让古典美学借助现代科技更好展示出来。除此以外,我们还嵌入了字典,采用可点击交互的注释,用户可以随时展开注释阅读……”张凌云说,截至2017年底,掌阅公版项目总计上线200余部作品,总下载量超7000万,“掌阅公版”已经成为数字化公版书里独具特色、高品质的代表。

  回顾近年来掌阅的发展历程,张凌云表示,掌阅营收规模之所以能保持每年复合增长率60%以上的好成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思路。在掌阅看来,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将自身的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形成相辅相成、共同成长的合力。“通过免费项目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通过付费项目为读者提供更精准的细分服务,通过版权管理平台确保合作方合法收益,掌阅的愿望就是实现共赢。”张凌云说。

  关键词:名人效应

  2018年3月份,村上春树历时7年推出的新作《刺杀骑士团长》一问世,掌阅就在第一时间上架了。

  这不是掌阅第一次与作家、名人一起推广阅读。2017年4月份,掌阅与尤瓦尔·赫拉利、杨澜、成龙、郑渊洁、孙皓晖等数十位作家共同发起“阅读的百万理由”公益读书活动,高晓松也在《晓说》回归后的第一期推广“掌阅读书节”,鼓励更多人通过掌阅开启阅读生活。

  除借助名人效应鼓励年轻人阅读,掌阅还积极参与“引进来”“走出去”工作。面对国内市场,掌阅有极为丰富的本土化推广经验,《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美女与野兽》《加勒比海盗5》等知名作品引入的背后都有掌阅的身影;面对国际市场,iReader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阅读类APP销售榜中位列榜首,并获得“2016年Google商店最具人气应用”及“2016年自我提升类最受欢迎应用”两个大奖。

  2018年4月份,掌阅文学第二届作家年会在北京召开。掌阅宣布将与北京大学打造“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与中国传媒大学联手打造“中传&掌阅IP研究基地”。其中,“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掌阅文学原创人才基地”将发挥掌阅与北大网络文学研究论坛的协同效应,在网络文学作品点评、网络文学行业研讨、原创实践等环节开展广泛的合作,推动网络文学精品化进程。“中传&掌阅IP研究基地”重点就IP产业链人才培养、IP相关研究、IP行业峰会和讨论会的举办以及IP孵化模拟实践项目等方面展开合作与探索。

  对于掌阅来说,“全民阅读”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每个人都享有阅读的权利。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掌阅“全民阅读 文化筑梦”公益项目启动,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阅读带来的乐趣,甚至达到因阅读摆脱贫困的效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 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