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预算绩效管理指挥棒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程正在加快

2018-04-2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绩效管理是现代国家治理有效工具之一,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就是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程正在加快,相关指导性文件正在抓紧制定中——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就是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程正在加快,相关指导性文件正在抓紧制定中。

  让超20万亿元支出更有效

  绩效管理为何重要?“绩效是人类共同的追求,资源总是有限的,如何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无论是经济研究还是管理实践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预算绩效管理论坛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说,从世界范围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80%实施了绩效预算,绩效管理已成为现代国家治理有效工具之一。

  论坛与会专家认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传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预算分配要讲绩效、使用资金也要讲绩效。

  “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就是要紧紧围绕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注重成本效益分析,关注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实现程度。”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绩效管理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今年3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加强对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王克冰认为,从全世界范围看,政府掌握资源的规模呈现扩大态势。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3330亿元,同比增长7.7%。

  “公共预算财政支出突破20万亿元,如何让这么大规模的支出配置更高效,这是政府的重要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利举措,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对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大意义。”王克冰说。

  绩效管理不断延伸扩展

  日前,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一大亮点是进一步加大了项目预算公开力度,在2017年公开10个部门共计10个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6个部门的26个项目,向社会公开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

  “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决策部署,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向纵深开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向记者表示。

  当前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总体情况如何?“从中央财政层面来讲,这些年狠抓绩效管理落地,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积极推动构建预算管理体系,在一般公共预算初步建立了以项目支出为主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且正在不断延伸和扩展。”王克冰说。

  据悉,目前实现了绩效目标的全覆盖。“绩效目标是绩效管理的龙头,也是实现绩效管理关口前移的重要手段。这项工作抓不好,后续工作就失去了抓手。”王克冰表示,目前中央所有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全部都设置了绩效目标。

  从2017年以来,财政部又重点推动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相比部门项目,转移支付政策导向性更强,在绩效目标的设定上要求更高。今年年初又把绩效目标管理扩展到中央的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目前,中央层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的资金规模已超过2.5万亿元。

  绩效监控加大了力度,实现了部门全覆盖。从2016年开始,财政部推动中央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动态监控试点,先是在教育部、水利部等15个部门实行,从去年开始把范围扩大到了所有部门,每个部门都选择了一些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动态监控。

  在绩效评价领域,绩效自评实现了全覆盖。目前中央本级的项目都实施了绩效自评,财政部还建立了抽查制度。同时,建立了绩效评价的常态机制,2015年以来财政部统一组织对重大民生政策、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项目自评有力推动了部门绩效的提升,进一步拓宽了绩效管理工作范围与工作深度。将评价结果运用于改进政策和管理,调动了基层单位从事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预算绩效的全面提升。”水利部财务司副司长张程说。

  同时,全国大多数地方也都在积极推动预算管理工作,尤其省级推动力度较大。“广东、河北、河南、安徽等地都结合自身的实际,在绩效管理方面抓出了特色。有的是绩效评估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有的在第三方绩效评价方面取得了成绩,大大提高了绩效管理的绩效,取得了进展。”王克冰说。

  从全面和绩效两方面着手

  今年的预算报告对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作出部署,包括制定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优化绩效目标设置,完善绩效目标随同预算批复下达机制,等等。

  下一步预算绩效管理如何具体推进?刘昆明确表示,今年将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性文件。王克冰也透露,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制度文件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应该从全面和绩效两个关键词着手”。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新祥近日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在巩固前期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王新祥介绍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路线图”:

  在扩大管理范围方面,将逐步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所有资金和项目。“当前重点是把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同时,研究推进税收优惠政策、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债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等方面的绩效管理。”王新祥说。

  在强化全过程管理方面,以绩效目标为龙头,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各环节,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特别是要将绩效管理重心向事前和事中聚焦,从源头防止损失浪费。”王新祥强调。

  在拓展管理对象方面,预算绩效管理对象由项目为主向政策、部门整体支出拓展,由对地方转移支付为主向地方财政综合运行拓展,形成项目、政策、部门整体、政府财政运行等多层次、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

  在改进评价办法方面,逐步建立以绩效自评为主、重点绩效评价为辅,第三方机构、专家和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的全系列绩效评价体系,形成点面结合、自我约束和外部监管相互促进的管理模式。

  在落实绩效责任方面,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各单位的绩效主体责任。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本单位的预算绩效负责,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预算绩效管理履职不到位和低效无效问题严重的,要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绩效是政府预算的逻辑起点与终点,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应将绩效意识转化为绩效理念,把绩效理念转化为绩效文化,进而转化为国家治理的绩效行动是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必然趋势。”王泽彩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