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2018 FBIF“最佳食色奖” 范现国解码今麦郎的创新DNA

2018-04-25 0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 方便面界的“网红”——今麦郎出品的老爸厨房“一菜一面”在近日召开的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斩获2018 FBIF新品大赏“最佳食色”奖。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在大会分享的《一菜一面 品类创新 给方便面带来家的味道》解密今麦郎创新思路,如何占领消费心智,如何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是,今麦郎“分化”式创新的重要方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 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峰会之一,致力于分享全球范围内最成功的商业案例及最具创新价值的理念,帮助决策者洞察未来趋势并寻找创新的方向。每年论坛都会吸引世界五百强企业及食品饮料行业百强企业高管的积极参与,今年更是聚集了 650 余家全球食品饮料界顶级品牌公司,包括可口可乐、雀巢、伊利等 1800 多位百强食品高管等人士共话最前沿的行业趋势,聚焦“新品类崛起”。

  

  

   

  范现国在发言中提出“创新分化论”,他表示多数企业在冰面上不断“进化”,但推动行业进步的真正力量是“分化”。同时,他认为方便面行业分化的关键是占领消费心智,如何让方便面拥有“家”的味道,是今麦郎“分化”式创新的重要方向。

  不破不立,这是范现国对创新的定义。破,需要勇气;立,需要智慧。早在2015年的一次行业论坛上,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就一语惊人,呼吁行业人士要正视消费者的嫌弃点,敢于在痛点上撒盐,向固有弱点开炮。他旗帜鲜明地提出“营养”和“口味”是方便面的软肋,只有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方便面才有出路,要“放下熟悉的方便面味道,拿起厨房原汁原味的味道。”

  在他看来,简单的进化是一种递延式的微创新,将方便面的口味从“红烧牛肉面”进化到“酸菜牛肉面”,并不能改变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固有认知。彻底的分化是一种破坏性创新,它不仅能改变人们对方便面的固有认知,而且能创造一个极具潜力的细分市场。

  正是基于这一创新逻辑,今麦郎公司出品的老爸厨房“一菜一面”强势崛起,成为方便面界的“网红”,并一举斩获2018 FBIF新品大赏“最佳食色”奖。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一菜一面”创造性地选择了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将炒菜通过冻干技术做成料块,替代了传统方便面中酱包、调味包、菜包三个料包调味的模式。热水冲泡后,炒菜的原汁原味近乎完美地呈现,就像厨房现做。这一技术既保证了方便面的口感,使消费者能够尝到家庭炒菜的美味,而不再重复传统方便面千篇一律的味道;同时也保留了食物中的营养元素。

   

  业内人士认为,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的应用增加了“一菜一面”的生产难度,这意味着失败的风险巨大。为什么范现国敢于冒如此大的风险去赌一个无法预知的未来?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其创新的“根”在哪里?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但终究离不开一个字:家。“中国人与食物强链接背后,是家的文化。”范现国强调,“如果不能深刻认识到这一文化属性,就无法正确看清消费升级背后的真正驱动力。”对家的留恋和回归,是中国人对美食的本真需求。正是基于这一内心需求的深刻洞察,范现国认为,品类分化的关键是占领消费心智,要把调料升级到炒菜,把方便面做出“家”的味道。循此逻辑,“一菜一面”将三道最常见的家常菜“青椒肉丝”、“蘑菇烧肉”、“番茄炒蛋”制作成菜料,热水一泡,“无论在哪,都能享受原汁原味‘家’的味道。”今麦郎成功为中国方便面勾勒了一条未来的路径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肖)